赴大理三月街千年之约 享赛马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5:27:40  来源: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赴三月街千年之约 享赛马的速度与激情      

  混合组2000米速度赛马。赵子忠 图 

  个人马术表演。

  扬尘而去。

  混合组1000米走马比赛。

  跑马射箭比赛。

  民族组2000米速度赛马。

  团体马术表演。

  三月的大理,苍山脚下掀起一波又一波狂欢热浪。4月19日,三月街赛马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19年三月街民族节在当天拉开帷幕,而赛马大会便是三月街上最受瞩目的盛会。

  “其北为马场,千骑交集;数人骑而驰于中,更队以觇高下焉。”明朝旅行家徐霞客游记里的三月街赛马盛况,一直延续至今。赛道上,一声哨响,骏马并驾齐驱绝尘而去,骑手潇洒的身影一掠而过。风驰电掣般的感觉点燃了观众所有的热情,加油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速度赛马中,年轻的骑手身着鲜亮的赛服,英姿飒爽,他们与赛马密切配合,比拼着毅力和耐力;走马比赛中,奔马稳健轻快的步伐,和谐优美的姿势,你追我赶;马术表演中,骑手们优雅的动作、精湛的骑术,征服了场上的观众,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据了解,本届赛马大会为期4天,来自北京、内蒙古、广东、辽宁等省外多地知名马术俱乐部,以及昆明、香格里拉等省内马术俱乐部的19支代表队汇聚大理,参加速度赛马、走马、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等项目的比赛,并决出马王。

  马王奖是为三月街民族节赛马大会混合组所设,以同一匹马参加混合组速度赛马四项名次综合评定,获得第一名最多者为马王,第一名次数相等则看第二名次数,以此类推。今年马王奖的单项奖金为10万元,是历年最高。

  19日举行的混合组2000米速度赛马看点十足,该项赛事共分7组对决,昆明主场代表队的“骠王”,北京京华兴的“华兴天才”、“赛鹏”,呀啦嗦代表队的“催人向前”,沈阳代表队的“凌骏宝贝”表现不俗,均获得了所在组别的冠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本届赛马大会的马王诞生。来自昆明安宁春城马术俱乐部的余学文和他的坐骑“骠王”获得马王奖,这也是他连续四年蝉联马王桂冠。

  “一年一度三月街,四面八方有人来。各族人民齐欢唱,赛马唱歌做买卖。”三月街的赛马大会充分展示了独特的民俗风情,弘扬了大理悠久的民族文化。(记者 赵子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