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园“网红花” 任赏还能买回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5:31:0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公园“网红花” 任赏还能买回家

  铁线莲。

  飘香。

  西洋杜鹃。 记者刘凯达摄

  树状月季、蓝花楹……近日,市民朋友圈被各种网红花霸屏的同时,街头一些采摘花木的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其实,有些风景是真的可以带回家的,在昆明市西华公园、昙华寺公园,深藏在园内的奇花异草很多都对外销售,且两家公园都是零门槛入园的免费公园,市民可以边赏风景边选购心仪的花卉。

   西华园

   网红花园充满欧洲园林情调

  “这是什么花?好美。”“这叫铁线莲,一种新引进的爬藤植物……”1000余平方米的小天地,种植着250余种花卉植物和30余种蔬菜瓜果,西华公园植物医生服务站至一米菜园区域,算是昆明市区绿化植物最为集中的科普精品基地,几乎每天都有游客来此赏花,并提出各种关于花卉种植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景观升级和氛围营造,如今西华公园植物医生服务站区域已变成一个网红花园。公园根据植物的品种、形态、属性,结合地理位置及周边景观,搭建了两个玻璃房展示区,集中展示缤纷的新奇植物,精致的景观布置颇有欧洲园林情调。走进这片新奇花海,时下流行的“藤本皇后”铁线莲、颜色神似蓝花楹的蓝雪花、小木槿“棒棒糖”、铁筷子、欧洲月季等品种应有尽有。这些植物不但稀奇,还都是适合市民居家种植的园艺品种。市民购买回家,西华公园植物医生服务站还将提供科学的种植指导,向市民普及植物知识,包括植物品种、属性知识、养护知识交流、布景搭配运用及植物生长环境等。

  除了稀奇花卉,市民还能在此买到蔬菜种子和菜苗。西华公园同时是昆明市“一米菜园”种植展示基地,其中不乏新奇的蔬菜,如意大利生菜、红菊苣、红珊瑚生菜等,让市民感受都市田园乐趣。

  第五届“昆明市鸢尾花展”也正在西华公园举办。公园依托得天独厚的湖塘水景观环境,成功引种了德国鸢尾、路易斯安娜鸢尾、西伯利亚鸢尾、日本花菖蒲、中国菖蒲5大类,共35个品种、5万余株鸢尾花,成为昆明市区最集中的鸢尾花观赏胜地,该花事活动也是每年春夏之交最值得期待的美景之一,这让西华公园成为不少市民心目中的“网红打卡点”。

   昙华寺

  “昆明蓝”映衬植物版3D景观

  昙华寺公园一直以“寺古花盛”而闻名,自建寺以来历代园丁修寺植花,使昙华寺公园内“花木亭亭,四时不谢”。如今,辛勤的园丁不仅培育了满园美景,还栽培出很多适合市民带回家种植的园艺植物。

  贴梗海棠盆景、荷包牡丹花,这些盆栽在园艺市场都不一定能买到,但在昙华寺公园,这些成了市民逛公园最爱的伴手礼。为传承花卉栽培的工匠精神,昙华寺公园长期在前园庭院中,设置花卉展销点,专门为市民销售适合居家栽培的花草,其中特别是春节期间的牡丹花、仙客来,最受游客欢迎。为此,昙华寺公园今年还推出了“大客户”模式,为近3年连续在昙华寺购花或一次性购花3盆以上的“大客户”开展“旧貌换新颜”服务,市民可在牡丹花期结束后,将购买的牡丹花送回公园由专业人员栽培养护,待次年花开再将心仪的牡丹接回家。

  4月26日,“花魅蓝天·昙华寺公园第四届垂吊花展”也将举行,期间将展出垂吊牵牛、舞春花、美女樱、倒挂金钟等10余个品种5000余盆垂吊花卉,利用花柱、花墙、花树、花架等多种表现形式,在“昆明蓝”映衬下营造独特的植物版3D景观。市民也可购买垂吊花卉回家,开辟居家的立体绿化空间。

  同时,因花卉销售越来越受市民欢迎,昙华寺公园正着手在中园牡丹保养场门口一侧,打造特色花卉销售点,销售点预计6月与市民见面。(廖晶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