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要让保护儿童的法律带“牙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7:36:03  来源: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万友

  “我看了视频都哭了,太可恨了!”近日,网曝昆明幼托机构老师虐童一事,引发多方关注。对此,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组织公安、工商、教育等部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经查,涉事机构为昆明融优小小园,系云南融优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子公司,有工商营业执照,营业范围为教育信息咨询、家政服务销售等。目前,该公司招收0-3岁幼儿进行保育早教,在册幼儿42名,工作人员13名,已被责令停业整顿。(4月24日云南网 )

  从视频显示来看,该老师对孩子进行了拖拽、连续拍打手部等虐待行为,确实可恨。可爱的孩子被心目中母亲般的老师虐待,所带来的身心伤害不可估量,对虐童老师行为绝不能容忍,应依法依规惩处。熟视无睹的老师也难免批评谴责,选择拍视频发给家长的老师则应鼓励表扬。

  涉事机构被停业整顿后,相信有关部门不会姑息迁就涉事老师。关键是,这不是第一起幼托虐童事件,即便涉事老师被开除、禁业、刑拘乃至判刑,仍然不足以让其他老师警醒,总不可避免地出现后来者,越发令人揪心。按此推理,谁也没法保证今后不再发生。那么,如何才能有效保护好祖国的花朵呢?

  有需求就有市场,幼托机构存在申领牌照难困境、只好借“教育信息咨询”之名进行服务,导致客观上存在监管盲点,陷入没有安全监管等尴尬。靠幼托机构自我管理,出于降低经营成本考虑,往往会降低门槛招收不合格的老师,虐童机率势必大为增加。而《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尚未对幼托机构进行规范,这是规范学前教育亟待补上的短板——从法律层面让幼托机构像幼儿园一样进行法制化规范管理,填补安全监管空白。

  要让保护儿童的法律带“牙齿”,赋予执法机关具有针对性地定罪和处罚的权力,加重虐童老师处罚,同时严惩负有管理责任的负责人,充分彰显威慑力,让前车之师真正成为后车之鉴。此外,还要让幼托机构全面 “透明”起来,确保监控探头全覆盖,实现安全无死角,让老师恐于被摄录下来而不敢虐童。

  重要的是,更要切实提高幼托老师门槛,确保老师有“素质”,做更懂孩子、爱孩子、宽容对待孩子的老师,从师德方面减少虐童机率的发生。当然,再好的制度也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监管有力度才能倒逼幼托机构加强规范化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虐童行为发生,才能更好的保护好孩子。

  说到底,幼有所育的底线不容击穿。唯有多管齐下,才能还孩子一片安全的天空,切实有效保护好祖国的花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