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让好品种加速转化“生金”惠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21:58:28  来源:云南网

马铃薯

  4月29日上午,建水县甸尾乡冬种马铃薯收获的田间地头,一行行硕大光滑的马铃薯,让前来参加2019年建水冬种马铃薯新品种现场推介会的110多位省内外代表惊喜连连。

马铃薯

  “云薯506”“云薯109”“云薯306”“云薯902”“云薯304”……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自主选育的5个鲜食、薯片加工和特色品种以及18个新品系,让大家眼前一亮。这些重点推介品种的特性是什么?如何运用冬种马铃薯促早熟栽培技术?我省马铃薯专家、省农科院经作所所长隋启君研究员清晰简要地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

现场推介会

  在随后由红河州科技局组织、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持的4个品种的实收测产中,“云薯506”单产最高,达5579.48千克/亩,突破了云南省马铃薯产量最高纪录。在与会代表的品种评价投票中,富锌薯片加工型品种“云薯304”得票最高,“S12-1496”“S12-1054”则超越了上年度网红品系“S13-592”,位列第二、第三。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科企成果转化座谈会上,来自河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和我省马铃薯科研单位、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的代表就马铃薯品种需求、品牌提升、绿色功能食品开发等内容展开热烈交流探讨,有的还达成了合作意向。

马铃薯

马铃薯

  “我省冬种马铃薯(冬作、小春)面积超过300万亩,已成为我国具有鲜明特色的最大冬种马铃薯产区。举办推介会,为的是促进冬种马铃薯品种结构调整、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加速科研单位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隋启君介绍。

现场观摩培训会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