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 “75条措施”福利满满!云台牵手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20:28:00  来源:云南网
  2018年,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共31条具体措施。

  2019年5月7日,云南省发布《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将通过75条举措扩大云台两地各领域、界别、行业的交流交往,逐步为台湾同胞在云南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云南居民同等待遇,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

  “75条措施”是云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及中央惠台“31条措施”的重要举措。“75条措施”的出台,标志着云南对外开放的领域进一步扩大、步伐进一步加快。措施涉及云台交流合作的方方面面,涵盖数十个领域,开放力度之大、交流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在云南对台工作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台商投资优惠多 台胞就业生活有保障

  75条措施具有较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原则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突出同等待遇、突出融合云南发展、突出台胞诉求回应、突出高效便捷服务,旨在更好适应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更好解决台湾同胞在滇学习、就业、创业、生活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为鼓励台资入滇,云南在上述政策文件中提出,对新增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等资产性投资5亿元-10亿元人民币,按5%给予一次性奖补;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上,按10%给予一次性奖补。

  云南提出,为鼓励台资参与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台资企业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云南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口岸建设、旧城改造、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平参与招投标。

  云南还提出,将为台湾同胞在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更优质服务。比如,台湾同胞子女入园、入学和升学条件、学校安排、收费等方面与居住地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享受当地对台湾同胞子女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加分政策;台湾同胞在云南居住期间,可按相关规定参加各类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

  此外,云南省鼓励在滇金融机构优化台湾同胞金融服务,为台湾同胞办卡开户提供便利,方便台湾同胞在大陆使用电子支付服务。

自1987年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以来,两岸同胞开启交流合作已有30余载。伴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发展的滚滚历史潮流,云南对台工作与时俱进,积极作为,各项工作亮点频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谱写了一曲曲云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云台会”平台建设 推动台商台企入滇

第七届云台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罗春明 摄

  云台会最初的名称叫“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后正式更名为“云台会”,每年举办一次。按照省委“把云台合作作为我省对外开放新的战略重点”的指示精神,云台会强化了平台建设。2012年与国台办合作,签署了《省部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云台会,并达成多项共识;同时,还推出了“台湾精致农业暨精品展”,让台商大受鼓舞。

  7年来,云台会举办始终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始终秉持服务云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宗旨,有效服务于中央对台工作大局,不断拓展外延和内涵。首届云台会以“台企入滇、西进东盟、开拓南亚”为主题,之后几届增加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对接、”主题,2018年6月举办的第7届云台会紧扣“一带一路”机遇和辐射中心建设,以“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深化云台融合发展,推进辐射中心建设”为主题,加快云台产业对接、产能合作,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更加紧密、文化交流更加深入、血肉亲情更加融洽。

  多年来,两岸经贸交流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和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同时,云台会也正在搭建平台,将台湾的好理念、好产业、好技术、好市场引到云南,促进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从2012年首届云台会举办以来,云南台湾两地在医疗健康、文化创意、旅游观光、生物制药等8大产业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共计签署175个云台合作项目,协议金额1340余亿元人民币。截止2017年底,在滇台企总计831户,台湾一些知名企业相继落户云南,台资企业正逐步成为推动云南跨越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云台会已逐渐成为特色鲜明、深受欢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两岸交流合作品牌。

台商:看好云南,就在这儿发展

  台湾和云南有诸多相似之处。云南农林物产丰富,台湾精致农业优势明显;云南民族文化丰富,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独具特色,在绿色能源、生活科技、观光旅游、健康产业等方面成果斐然。

  在第七届云台会上,省长阮成发指出,我们真诚希望进一步推进云台经贸合作,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围绕云南正在全力打造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强与台湾精致农业、生物医药、旅游文化创意、现代商贸物流、养老与大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台湾在资金、技术、信息、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有优势,而云南则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对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坚实基础。这使得云南近年来在台商眼中“炙手可热”,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到云南“大显身手”。落地云南的台企更多的是看好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区位优势,并想借助优势,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南亚东南亚市场。

  2017年云南省台办加强产业精准对接,扩大招商引资,大力推动云台经贸合作,全年新增台资企业31户,实际到位资金2273万美元;签约项目35个,协议金额14.47亿元人民币;云台贸易额3.01亿美元,其中云南向台湾出口1.82亿美元,从台湾进口1.19亿美元。

  除了多年前就已经来云南发展的老一辈台商外,目前也有不少“台商二代”来到云南,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

近年来,云南省为适应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亲缘、地缘、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四大优势,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充分发挥滇台交流的纽带作用。

“七彩云南 相约台湾”掀两岸交流新高潮

  以“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为主题的“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于2018年2月10日至3月18日在台湾举行。活动是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是文化部“欢乐中国年”活动之一,也是继2013年“七彩云南宝岛行”后,云南省又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两岸交流活动。

  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主要活动将于2019年春节期间在台湾高雄举办。此次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欢乐中国年”活动之一,也是云南省继云台会之后,又一个云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和平台,与云台会相互呼应,形成“一进一出”叠加效应。

  本届活动走进台北、高雄、花莲、南投、澎湖等地,让台湾民众从看、听、尝、品、玩等多个维度深入体验了云南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期间共开展了230余场活动,近200万人次参与其中,在岛内刮起了经久不息的最炫“云南风”。

  此次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把云南的自然风貌、资源禀赋、民俗风情、文化旅游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等,全方位多角度地推介给台湾同胞,独具云南特色的系列活动为台湾同胞打开了一扇了解云南的窗口,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积极营造“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浓厚氛围。

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 张岗 摄

深化文缘相亲 促进云台人员往来

  气候舒适、自然风光优美、人文风情独特、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这是众多喜欢到云南观光考察的台湾同胞的一致共识。“七彩云南、旅游天堂”成为台湾最响亮的名片,深受台湾民众欢迎,七彩云南已经成为台湾同胞心中的旅游胜地,来滇旅游、经商、探亲访友的台胞人数持续增长,云台人员交流往来持续热络。2013年以来,云南省共邀请、接待台湾来滇交流考察团组800余个,27000余人次;审批我省因公赴台交流项目900多个,9600余人次;来滇考察、求学、旅游、探亲、访友台胞达280余万人次;我省居民赴台旅游、探亲、学习人员近22万人次;台湾政要连战、吴伯雄、江丙坤、蒋孝严、萧万长、郝龙斌、林政则、林中森、傅崐萁等500余名和一大批各界有影响力的人士先后来云南考察交流;云南省先后有28位省级领导率团赴台参访考察。

  在国台办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腾冲国殇墓园、西南联大旧址、龙陵松山抗战遗址、昆明陆军讲武堂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特别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被评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在全国30个自治州中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自治州。这些交流基地的成立,让两岸同胞在交流交往中共同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有了更多选择,让云台两地同胞融洽情感、深化交流、促进共同历史认知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业就业基地建设 吸引台青年扎根云南创业发展

  为吸引台湾青年扎根云南创业发展,云南出台诸多利好措施,诚邀台湾青年扎根云南创业发展。

  一、2016年云南启动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评审命名工作,评定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昆明高新区青年创客大厦、农大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为首批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

  二、配合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开展在滇投资台资企业发展现状视察调研,优化云南营商环境。

  三、适时启动并扎实推进《云3南省促进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立法进程,为促进台胞来滇投资提供制度保障。

  四、2012年以来,共受理台胞台商投诉、求助、信访及突发等各类事件449件,结案率93.5%,结案率排在全国前列,为广大台胞台商挽回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约1.85亿元人民币。

  五、云南还将借助“四个基地”的区位、产业、政策等优势,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为主导,加快“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进程。

  六、持续加强云台产业合作。全省新增台商企业31家,投资金额2273万美元;在滇台资企业已达831家,实际利用台资11亿美元。

“台湾青年创业创新交流团”来昆参访交流

“引台入滇” 发展精品园区

  着眼“引台入滇”,筑产业集聚洼地,建涉台园区的思路,着力打造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滇中新区云南台湾工业园2个重点涉台园区。

  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2008年由国台办和农业部共同批准规划建设,目标是打造成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和对台交流平台。园区正按照一园多区的模式进行规划建设,总面积为20万亩,其中规划区面积5.4万亩,核心区面积1.2万亩,分为“三心”、“三带”、“七分区”。经持续10年强力打造,现园区各项建设成效显著,品牌效应突显,先后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殊荣,在两岸农业产业合作交流方面具有较高知名度。

  滇中新区云南台湾工业园2016年规划,选址位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空港临空产业园内,占地113公顷,旨在依托空港交通、资源、政策等优势,打造“高、新、精、轻”现代高端工业产业聚集发展洼地。预计到2030年,可接纳就业人数约2.5万人,年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云南网编辑 董明强 李欧 综合整理自云南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云台网、云南电视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