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三鸣】云南白药混改重在“改”而不在“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9:23:4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白药益生菌儿童牙膏全球上市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云南白药谋求整体上市的步伐已接近尾声了,今年4月底整体上市方案已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公司宣布5月16日停牌直至现金选择权实施完毕。这意味着云南白药的混改迎来重大转折。此时,又有人把去年的《云南白药创始人在“哭泣”:凭什么把我捐给国家的宝藏卖给私人老板?》抛出来,质疑云南白药“被贱卖”“私有化”。事实上,云南省国资委和云南白药集团等多次予以澄清,而且《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早就一锤定音。

  从不到三年的云南混改来看,成绩单是靓丽的,其最大特点,无疑就是真正的市场化,实现了由传统的“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真正为云南白药建立了市场化的治理结构,为引领云南大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做好了资金及体制准备。

  混改“中流击水”必须驶过诸多“暗礁”“险滩”,不可否认,随着盘子越来越大,随着我国医药行业市场调整冲击,在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云南白药能够取得优良的业绩已属十分不易。从业务板块来看,还有提升的较大空间。公司增长点在结构上还不平衡,这说明还有改革不到位的地方,恰恰需要让有市场嗅觉更敏锐的社会资本更好发挥好自身优势。

  所以关键在改,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混”是第一步,“改”才是关键。引进资本是手段,转机制增活力才是目的。

  作为企业来说,要更多关注净资产收益率、营收利润率、研发投入、增加值等,这就需要对产品端进行更加有效的谋篇布局。把制药和医疗融合起来或许是白药未来的战略选择,通过继续围绕“新白药”“大健康”战略,巩固和提升药品板块、健康品板块、医药商业板块和药材资源板块等现有业务板块,由点及面地构建从金融端、资本端、产业端、产品端和服务端的完整产业生态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做优,才能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也只有这样,才能逐渐消除争执和疑虑。

  就政府而言,需要继续加强相关配套政策的跟进与完善,需要继续加强容错机制保护和鼓励改革创新,以化解改革者后顾之忧。从今年国家政策来看,也是将加大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文件建立了“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要求“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云南可借鉴山东等地混改的经验,采取纪检部门、组织部门和国资监管机构联合发文等形式,明确免责条件、程序;对有争议的国企改革追责问题,建立改革申诉机制和专业评判制度。同时,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有序推进市场化选聘、全面实行契约化管理和市场化薪酬制度、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以释放“人”的积极性和激发企业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