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奖者盛军:以生物资源研究为突破 带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20:02:00  来源:云南网

  5月16日,在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云南省人民政府对在全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进行颁奖。云南农业大学校长、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盛军被授予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盛军在工作中 云南省科技厅供图

  2007年,面对云南生物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盛军选择扎根云南。他曾说:“云南有让人才创新的软环境,是一片让人产生创业激情和梦想的热土。我坚信留在云南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盛军来到云南十年多的时间内,在云南特色天然产物的种植、加工、功效和分子机制、新产品研发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研究,这些研究对云南省特色生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和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主要成绩包括生物资源的基因组解析、生物资源的功效和分子机制研究等。研究结果在国内外刊物发表文章50多篇,出版专著1部。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研发推动了茶园改造、普洱茶初加工工艺改进、生物资源深加工工艺改进和产品研发等,获发明专利3项,创新技术在云南省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普洱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取得了国内外学术界高度评价和认可,被认为是普洱茶产业发展和云南特色生物资源开发的典范。

盛军在工作中 云南省科技厅供图

  在普洱茶研究中,盛军带领团队揭示普洱茶的功效与分子机制,科学宣传和推广普洱茶的健康功效。他首次发现咖啡因是普洱茶降血糖的功效成分,咖啡因的降血糖科学研究确认了普洱茶的降血糖效应,根据咖啡因吸收和降血糖效应特征确定了普洱茶辅助调节血糖的饮用剂量和饮用方法。并为人们更好地利用普洱茶辅助调节血糖提供了基础数据。

  普洱茶是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高原特色经济作物,云南16个州市中有14个州市产茶,茶农有800余万人,涉茶人口1100多万。作为一个传统农业产业,普洱茶产业也存在着作坊式生产、清洁化和标准化程度低、机械化加工不足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2007年以来,以盛军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团队实施了“普洱茶科学研究行动计划”,通过云南省创新强省等科技计划的支持,着手系统解决影响普洱茶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问题,增强普洱茶产业的竞争优势,提升普洱茶产业核心竞争力。该项目从解决普洱茶产业存在的关键问题入手,开展科技攻关和集成创新,取得了立体高效生态茶园、普洱茶加工技术和装备,推动了普洱茶产业的转型升级。项目推广应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65.85亿元,社会效益良好。

盛军在工作中 云南省科技厅供图

  此外,盛军及团队还解析了铁皮石斛、大叶种茶、辣木、玛卡等多种代表性的云南省特色资源的基因组,奠定了这些资源基础研究的世界领先地位。这些天然产物的基因组解析,对育种和种植提供了指导,为深度挖掘云南特色生物资源,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辣木和石斛产品开发中,进行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不断推出辣木创新产品,引领辣木精深产品开发方向,推动辣木产业转型升级及跨越发展。先后研发的辣木酸奶、辣木酵素、辣木鲜花饼、辣木方便面、石斛提取物、大叶仙草茶等已经上市并开始创造经济效益。

  在促进学科发展方面,盛军教授将医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与茶学结合,形成了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普洱茶研究新领域,“科学普洱茶”成了普洱茶研究的新增长点。为满足学科发展需求,在国家各部委和云南省政府的支持下,先后成立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云南省茶树与茶叶加工观测试验站、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共70多人;获得了云南省创新团队1个。

  云南网记者 张蕊

  相关链接:

  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召开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