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丨打造品牌云南,这些具体措施有成效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23:09: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品牌大会 肖傲 摄

  日前,第三届中国品牌日云南活动暨云南品牌大会在昆明举行。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国务院在2017年将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品牌战略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品牌发展工作,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品牌建设良好局面,品牌数量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建设初显成效。

  

目标

  早在2017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云南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

到2020年,政策法规环境进一步完善,品牌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快,品牌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社会质量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

——品牌数量持续增加。新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0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件,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500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50个,云南名牌200个,云南老字号10个。打造5大世界遗产品牌旅游地,力争形成100个以上5A级、4A级精品旅游景区。新增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5个、产业集群区域品牌2个、国家级质量标杆10个、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8个、“同线同标同质”示范企业50户。

——品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品牌企业研发投入年增长率达到10%以上,培育3—5个综合性收入达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品牌价值在全国同行业领先的品牌数量力争达到5个以上。重点行业前10位企业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占同行业销售比重明显提升,品牌产品和品牌服务销售额、出口额和市场份额提升20%以上,品牌企业财税贡献率显著提高。

云花 新华网发

成绩单

  当前,云南共拥有

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14件,驰名商标125件,地理标志商标248件,有效注册商标保有量27.73万件,居西部省(区、市)前列

累计打造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骨干企业230户,“中华老字号”企业26户、“云南老字号”企业97户,云南名牌产品数量达到864个

共有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64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81个,认定云南名牌农产品684个

勐海茶山 孙晓云 摄

亮点

  区域品牌创建成果丰富

  目前已创建4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6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6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力推“精品云南·一县一品”建设,“三七之都”文山、“翡翠之都”瑞丽,“花卉之都”呈贡、“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中国名陶之乡”建水、“火山热海·极边福地”腾冲等云南特色区域品牌深入人心。

  

​  “七彩云南·旅游天堂”旅游品牌国际形象全面提升

  目前拥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3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237个,其中5A级景区8个、4A级景区75个;民族文化品牌不断涌现,《云南映象》《吴哥的微笑》《印象·丽江》《梦幻腾冲》等优秀文化演艺产品成为云南文化名片和品牌的典范,紫陶、刺绣、银器、石砚、锡器等特色产业涌现出一批特色民族文化品牌;以“南博会”为核心、“旅交会”“农博会”等专业会展、边境贸易交易会、特色产品展、节庆展演展示协同发展的会展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云南品牌大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措施

1
坚持先进标准引领。

  健全完善企业产品、服务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和承诺制度,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定期发布企业标准先进性排行榜,开展“标准化管理标杆企业”创建活动,加强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

2
持续提升质量水平。

  开展工艺优化提升行动,广泛开展质量诊断、质量公关、质量比对、质量风险分析、质量成本控制、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开展万户中小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行动,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安全责任制度等。

3
强化科技创新。

  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每年支持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等。

4
提高检验检测服务能力。

  支持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国家(省)级质检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整合及市场化进程等。

5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实施“一站式”质量技术基础服务试点示范,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云南品牌的查询追溯、数据集成应用等,将质量品牌教育融入职业教育体系,实施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培训项目等。

6
丰富区域品牌。

  建立区域品牌、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联动发展机制,创建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知名品牌示范区、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打造“云系”“滇牌”品牌;扶持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服务平台完备、发展前景好的区域品牌。发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资源优势,推动“一县一品”建设等。

7
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

  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云”字号农产品品牌,培育一批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建设一批休闲观光名村、名镇等。

8
做优制造业品牌。

  围绕传统产业,培育技术领先、品质卓越、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品牌;以生命健康、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领域为重点,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具有规模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知名品牌;结合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打造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龙头品牌。

9
做强服务业品牌。

  在生产性服务领域,培育服务模式先进、服务体系完善、质量效益好的品牌服务企业;在生活性服务领域,培育服务质量优、美誉度高的精品品牌;引进和培育特色文化创意企业和文化品牌;打造全域旅游品牌等。

10
丰富优质农产品供给。

  健全省、州市、县、乡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和监管体系,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保障;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研发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等。

11
增加工业精品供给。

  积极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着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育一批重点企业,推动优质产品生产。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支撑作用,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推动产品加工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产品结构由单一低质低效向多样高质高效转变。提升供给能力,提高综合集成和制造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厨卫、智能安防、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生活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化终端消费品。

12
优化服务业产品供给。

  加快建设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区、旅游度假区、国家高A级景区、旅游城市综合体、旅游名镇、旅游特色村,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为主向复合型产品转变,培育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大型服务企业(集团)等。

13
努力提振消费信心。

  加大产品(服务)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开力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质量诚信“红黑榜”发布工作机制等。

14
加强品牌营销宣传。

  大力实施“互联网+品牌”工程,借力“商洽会”“南博会”“昆交会”“农博会”等经贸活动,宣传展示云南品牌整体形象;深入推进“云品”出滇活动,加强本土品牌的宣传和推广等。

15
推动消费升级。

  实施消费品质量升级计划,推动农村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知识宣传普及,推动互联网与制造、民生服务、交通、旅游等产业的跨界融合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