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革命老区云南宣威西泽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9日 19:51:27  来源:云南网

西泽乡

  位于云南省宣威市正前方31公里的地方,有一个临水而居的乡村——宣威市西泽乡。这里风光秀丽,竹编、柿饼、白塘是当地的特产,柿子香、牛角酒、长街宴、与历经百年沧桑的三台洞,构成独特的风情。在1949年4月,西泽乡还是中国共产党滇东北地方工作委员会、"边纵"六支队所在地,属于革命老区之一。

西泽乡

  5月19日,由云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组织,西泽乡党委、西泽乡人民政府协办的“重访革命老区,抒我爱国情怀”的艺术家公益活动走进西泽乡,缅怀革命丰功伟绩,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西泽乡文化旅游发展。

西泽乡

  西泽原名"昔寨",有165个村民小组、255个自然村,1.77万户、4.8万人,居住着汉、彝、苗、回、壮等民族。在西泽乡西泽村符家湾西泽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艺术家们参观了纪念馆,瞻仰滇桂黔边纵队第六支队西泽根据地纪念塔,观看图片和历史资料,聆听革命志士当年在根据地开展如火如荼的斗争故事。

西泽乡

  1949年4月,中国共产党滇东北地方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六支队进入西泽,建立革命根据地,分别在西泽村符家湾符氏祠堂开设军政干校,黄家台子设立后方医院, 三台洞设印刷所,戈平何家村设修械所,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直至迎接解放。2008年,为了缅怀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由众多社会各界人士捐资建起了纪念塔、纪念馆、活动广场。塔高19.49米,占地面积144平方米。纪念馆内陈设边纵第六支队在西泽开展革命活动的相关史料,以详实的图片资料和文字表述记录了当时的革命活动和战斗情况。这是一个丰富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完毕,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云南分会副会长苏建华当即吟诗一首:

  千竿剑竹护塔碑,

  四面青山舞翠微。

  垒壁红标依旧在,

  当年志士几时回。

西泽乡

  接着,艺术家们又来到了西泽乡的百年老校——戈平小学参观。戈平小学历经清王朝、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年,从1912年开学至今已有107年历史。学校的创建缘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一个中国留学生、早期同盟会会员、西泽戈平本土人士符聘卿先生。他留学日本回国后,自主设计蓝图,联合社会力量,于1911年动工,历时一年建成,于1912年正式招生上课。这所小学成为当时宣威仅有的两所高等小学堂中的其中一所。一百多年来,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有多名学生考取黄埔军校昆明分校,毕业后成为滇军劲旅中,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杀敌英雄。还有杨光社、符开甲、杨光泽、符于周4人,于1942年同时考取西南联大,成为戈平小校乃至西泽近现代史上,乡间有口皆碑的学人典范。新中国成立后,戈平小学撑起了宣威教育的半壁江山,2011年至2016年学校成绩连续5年第一,为宣威教育的兴起和发展,为宣威子弟走向世界,作出了历史的贡献。

西泽乡

  在百年之际,2018年4月,西泽乡党委、政府为了推进西泽多旅游、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拟编撰百年老校校史《书香百年》一书,挖掘、宣传西泽的人文历史和沉淀百年的书香文化,旨在以戈平河谷的精神高地来引领西泽文化、旅游和教育的发展。现在,《书香百年》的编撰工作已近尾声,艺术家们在这所百年老校中走访、参观,徜徉在小学的桂花树下,站在“书香百年”的石碑前品读百年老校的历史风烟,坐在历经沧桑的教室里中听当年的校歌:“榕西戈平,桃李成荫……炼好我们的身,炼好我们的心……复兴民族,孟津群伦……”歌声中,一代代的学子奋发图强、复兴中华民族的身影犹如出现在眼前,艺术家们激情澎湃,纷纷用诗词书画吟咏百年老校的风采,挖掘西泽的文化旅游资源,助推西泽乡文化、旅游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云南网记者 李悦春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