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曾经徐霞客为之留步 如今昂首跻身国字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7:08:00  来源: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抚仙湖:曾经徐霞客为之留步 如今昂首跻身国字号

喜讯

云南又新增了一处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这个地方太美了

  5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安徽省黄山市公布了新一批4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晋级的度假区分别是:

广东河源巴伐利亚庄园

广西桂林阳朔遇龙河旅游度假区

四川成都天府青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

云南玉溪抚仙湖旅游度假区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同志为4家新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授牌。

新晋的4家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各具特色

四川成都天府

青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

坐拥青城山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和

都江堰水利工程三大世界遗产

广西桂林阳朔

遇龙河旅游度假区

融合喀斯特地貌

原生态山水田园风光和

中西融合的乡村民俗

云南玉溪

抚仙湖旅游度假区

凭借高原明珠抚仙湖

打造水天一色

返璞归真的“世外桃源”

广东河源巴伐利亚庄园

以广东省与德国巴伐利亚州

缔结友好省州而命名

在粤北青山绿水之间

五岭之南、大河之源

建设融合东西文化

和欧陆风情的天然氧吧

【高原上的夏威夷】

  对抚仙湖而言,“春,一直都在”。

  这里,四季如春,万顷琉璃安静、清澈、美好。

  玉溪抚仙湖旅游度假区隶属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距省会昆明52公里,距玉溪市87公里,年均温17-24℃,随处充斥着自然意蕴,每一寸都浸润着明媚阳光,是天生的清凉好去处。

  抚仙湖旅游度假区坐拥“世界深蓝湖区、地球生命起源、古滇文化印迹”三张名片,拥有丰富的水文化、渔文化、古生物文化、古滇国文化,气候条件舒适、自然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

  抚仙湖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和重要的战略备用水资源,整体保持Ⅰ类水质;澄江化石地是亚洲唯一的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例证。

  经过发展,抚仙湖旅游度假区抚仙湖旅游度假区已成为旅游休闲、康体运动、会议会展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抚仙湖旅游度假区承接了世界遗产30周年大会、东盟十国外长会议、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国际超级马拉松、格兰芬多环湖国际自行车节、国际瑜伽文化节等系列会议及赛事。今年9月,《财富》全球论坛也将落地度假区。

  在旅游资源方面,目前抚仙湖旅游度假区范围内有世界自然遗产1个、国家级旅游生态示范区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A级景区4个。

  2018年,抚仙湖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584.16万人次(其中:接待海外游客3500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74亿元。

【最美不过抚仙湖】

  抚仙湖旅游度假区的核心资源是抚仙湖。抚仙湖的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透明度平均为8米,最大可达12.5米,居云南省湖泊之最,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

  旅行家徐霞客曾以“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而成海,而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的诗句赞美抚仙湖。

  风平浪静时,这里百里湖光能令你内心平静;

  每当浪花涌起,那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景色又足以令你沉醉其中。

  抚仙湖周围名胜较多,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景区(点):

  ◆以热水塘温泉为中心的东岸景区

  ◆以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月亮湾湿地公园、华美达酒店、樱花谷、太阳山(抚仙湖希尔顿度假酒店)、玉溪庄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抚仙湖欢乐大世界、翡翠湾酒店、铂尔曼酒店、广龙旅游小镇、抚仙湖北岸湿地为中心的北岸高端度假景区

  ◆以禄充国家AAAA级景区为中心的西岸景区

  那么,怎样可以原汁原味体验抚仙湖的美呢?云报君为你推荐5种方式↓

【日出时分】

  “日出江花红胜火”,每逢日出时分,那绯红的彩霞倒影在湖面上,层层碧波更是妩媚动人,意境深远。

  观赏点:禄充笔架山、禄充景区、孤山景区

【渔舟唱晚】

  傍晚时分,落日的余晖在水平面上洒下金辉,绯色的彩霞悄无声息地染红了湖水。

  观赏点:抚仙湖东岸

【世家樱花】

  2011年,云南万家红园艺有限公司进行抚仙湖退田还湖工程建设,在托管区抚仙湖东岸世家村打造全长2.5公里海岸景观线、面积达500亩,集中种植樱花。每年花季时节,漫山遍野的樱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观赏点:抚仙湖环湖东路世家村(抚仙湖东岸)

【百亩荷塘】

  每年夏季,朵朵荷花便会竞相开放,一片片荷叶如碧玉般铺满了荷塘,绽放的荷花更是挺出水面,或亭亭玉立,或婀娜多姿,像极了轻摇曼舞的美裙,扶风凌波。

  观赏点:抚仙湖北岸

【时光栈道】

  时光栈道是环抚仙湖北岸的一条生态观光走廊,西起尖山小学,东至海口大石洞,全长约28公里,宽3米。沿途可穿过抚仙湖北岸生态湿地、林海公园、月亮湾湿地、樱花谷等地,尽显抚仙湖碧海、蓝天的优美人文景观。

  观赏点:抚仙湖北岸

【关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云南目前有4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其中,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是国务院1992年10月批准成立的全国十二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阳宗海旅游度假区、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为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26358-2010)发布实施以来,第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滇池风光

△阳宗海风光

△西双版纳风光

  自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26358-2010)发布实施以来,2015年、2017年已分两批共推出26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形成以现有30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一批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支撑、各地各种不同品类度假村为依托的金字塔式发展格局。

△抚仙湖风光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为了适应我国居民休闲度假旅游需求快速发展需要,为人民群众积极营造有效的休闲度假空间,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而设立的综合性旅游载体品牌。

  它与5A级景区分别代表了中国旅游度假产品和观光产品的最高等级,是中国旅游向中高端休闲度假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推动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

  据了解,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开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常态化评定以推动加快发展,同时加强动态管理、支持和服务,推动度假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旅游新需求。

再次祝贺

抚仙湖旅游度假区

晋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一起为它打CALL吧!(记者 张彤 杨峥 李秋明 陈飞 贾翔)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