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发生在凉山 首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盛大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09:05: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原标题:戏剧发生在凉山 首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盛大发布

  5月15日,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2019发布会在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举行。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知名编剧李亭、以色列剧作家塞梅尔、日本导演中岛谅人、美国百老汇青年导演李迈等10位戏剧节发起人代表出席发布会并向世界发出邀请,“今年11月19日与大家相约凉山,来西昌看戏”。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十四个世居民族保存良好的原生文化成为当代中国文艺创造的丰厚保障,如今的大凉山已经是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的高地之一。该戏剧节以“回归和凝望”为宗旨,将通过戏剧艺术在大凉山的自然回归和生命凝望,回到戏剧初心。作为发起人代表的濮存昕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在凉山,做戏的人又有了一片新的天地。”

  首届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设“山”、“湖”、“城”三个单元用以呈现不同风格剧目。知名导演黄定山、王晓鹰,青年导演赵淼分别宣布入选“山”、“湖”、“城”三个单元的剧目,其中包括国家话剧院话剧《兰陵王》,凉山文旅集团、凉山歌舞团的中国民族歌剧《彝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欲望街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原野》 ,大山派戏剧艺术中心解构剧目《小王子之风沙星辰》,实验戏曲《谁是麦克白》,香港绿叶剧团形体戏剧《孤儿2.0》,韩国话剧《站在那里的男人》,日本话剧《班女·葵上》,同时还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特邀表演藏戏传统剧目等38部中外精彩剧目受邀演出。

  本次戏剧节受邀剧目内容上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开放兼容国内外新戏剧和经典戏剧作品,支持青年戏剧人,鼓励创新作品和原创作品;在形式上,强调互动参与融合,以户外自然空间为主,厅堂剧场空间为辅,进行具有独立特征的开放式、沉浸式表达,演者和观者在共同的体验中完成戏剧。同时,本次戏剧节也区别于商业中心城市殿堂剧院的戏剧呈现、小众精英的戏剧消费,以及小众先锋的戏剧表达,实现戏剧艺术创作的社会化和消费体验的大众化。

  参与互动方式上有一个亮点是:本戏剧节的戏剧票不仅是观演票,还是旅游票,它包含了与此相关的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活动。主办方凉山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将从购票者的出发地开始服务,一票联通,一站式服务,让观众尊享一次浸润在山湖城之间的国际戏剧艺术之旅。

  据悉,首届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于7月面向全球开票,于11月19日彝族年盛大开幕。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