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小站”的牛巩扶贫模式为乡村注入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0:21:08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随着决战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许多地方的自助式扶贫超市、爱心超市等“动力小站”应运而生。这些“动力小站”本质就是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这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化贫困群众主体作用的一种有效手段。

绿春县牛孔镇牛巩村动力小站一角

  地处西南边陲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牛孔镇哈尼山寨牛巩村委会的小超市,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动力小站”。红河供电局作为长期结对的帮扶单位,与村党总支部一起,组织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引进优秀茶企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销路,创建云尚绿春、同心携手等系列品牌,一方面打开市场销路、壮大村集体经济,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拿出近5万元建立“动力小站”;另一方面以高于市场保底价的价格回收农户鲜茶,并给予每100市斤10分的积分奖励,提振群众的获得感及精气神。目前,他们的做法已逐步形成“示范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茶叶企业”的牛巩扶贫模式,向其他村普及和推广,受到《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等媒体关注。这个村成为南方电网精准扶贫示范村,也为有效解决动力小站本身的动力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避免了一阵风,确保了可持续。

  资金和物资从哪里来?

  牛巩扶贫模式告诉我们,资金和物资来源更多的应当是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支撑,而不是仅仅依靠挂包单位和爱心人士的临时资助。同时,通过“动力小站”的建设,倒逼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这样,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盲目攀比,不贪大求全,才能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贫困群众表现如何积分?

  牛巩扶贫模式告诉我们,群众积分既要与人居环境提升、文明家风建设、扶贫政策宣传等工作相互结合,也要与产业发展密切挂钩,激发和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主动接受新型经营主体的覆盖带动,并且把产出成效与积分密切挂钩,提倡“多劳多得、先干先得、干了再得”,为脱贫致富提供根本支撑,而不是简单鼓励贫困户在积分活动中临时挣挣表现,随便做做样子。

  同时,兑换给群众的物品也要实行供需精准对接,不必全部都是日常生活用品,也要包括化肥、种子、小型实用的生产工具等农用物资,从而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更多支持。这样,在已经解决“两不愁”基本需要的前提下,可以更多的帮助贫困群众提升“三保障”的发展能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

  “动力小站”如何管理?

  牛巩扶贫模式告诉我们,根本的还是要与市场接轨,与遍布村组的商品代销点合作,扩大覆盖面,保证方便度,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乡镇的中心村做试点、“堆盆景”,更不是由乡镇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管理动力小站的钥匙。否则,往往由于管理人员工作繁忙而导致“动力小站”“铁将军把门”,时关时开,让前来兑换物品的群众吃个“闭门羹”,这样势必会挫伤群众积极性。更不能脱贫之前努力办,脱贫之后松一半。

  实践充分证明,“动力小站”与市场接轨,注入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而不是靠单纯的行政手段去推动,也不搞时断时续捐助的权宜之计,才会富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从根本上发挥小超市的大作用,避免形式主义的怪圈,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新路子。(作者 李熙)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