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游乐设施安全监管不能“灯下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8:04:12  来源:云南网

大多数商业中心都有小火车 记者刘嘉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商业广场上开行的无轨观光小火车,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也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二三十元就能够让孩子上车环游商场一圈。但由于没有固定轨道,万一撞到人怎么办?这种小火车安全吗?近日,在昆明人民西路上的一商业广场上,这种小火车就闯祸了。(5月23日《春城晚报》)

  在公园、游园、商场、广场甚至马路边,利用人流量大的优势,一些商家和个人为了赚取利益,进行无轨观光小火车、碰碰车、跳床等各类室外游乐经营,满足了市民们带孩子的游乐需求,这本是一件好事。然而,这些游乐设施往往存在着无证营业、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安全意识欠缺匮乏,游乐设施的安全性、可靠性等硬件投入不足等共性问题,隐埋很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对于这类游乐设施的监管,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对部分游乐设施没有纳入监管范围,存在监管盲区。同时,也因容易移动、随意搬迁经营等特点,存在经营者刻意逃避监管的现象,让其游走在监管的边缘。

  游乐设施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不但要伤及孩童,更重要的会给家庭带来不幸,给社会带来不和谐。公共场所游乐设施的监管“灯下黑”现状,须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笔者认为,消除公共场所游乐设施监管的“灯下黑”现象,须要综合施策,多方发力。

  一方面,要强化准入管理。公共场所游乐设施的经营不能是“随心所欲”,要在强化公园、商场等自身对游乐设施设立约束管理的基础上,以市场工商质量监管部门为主,对公共场所游乐设施进行全面清查,对没有营业执照的游乐设施经营者督促其办理经营手续,在规定时间内不办理的给予关停。与此同时,要以安全应急等部门为主,在公园、商场等地方,通过巡检、发动群众举报等措施,进行重点监控,严防流动无证游乐设施经营现象出现。

  另一方面,应强化安全措施落地。对取得经营资格的从业者,要强化安全意识、安全知识的培训,规范从业行为,增强责任心,督促其加强安全防护,做到安全性和娱乐性的统一。还要以经营者为主,做好提醒、引导、监督,保证孩子们在危险性游乐时,家长做好安全陪护,确保游乐时的安全万无一失。

  不过,对于游乐设施的经营,笔者认为还是固定场所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可选择在宽敞、空气流通、安保设施完善的场地,划出专门区域,设立儿童游乐场所,实施统一管理,确保遇到意外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