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昆明西山睡美人不能一直“睡”下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8:04:11  来源:云南网

西山睡美人 资料图片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近段时间以来,“西山像不像睡美人”的话题热度,从昆明本土论坛“彩龙社区”一直热到了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知乎上一条“如何看待最近很火的昆明西山睡美人像与不像之争”提问,截至昨日22时30分,浏览量已超20万次,引发众多网友热议,也勾起了很多网友关于西山的记忆。(5月22日《昆明日报》)

  西山睡美人是最近比较热的一个话题,导致这个话题比较热的原因是,一些人对西山像不像睡美人产生了争议,这种争议甚至登上了知乎。面对部分舆论质疑,相关方面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抓住时机,打出西山文化旅游招牌,不能让西山睡美人一直睡下去。

  西山是昆明西郊的一座山,因其形似一位睡美人而得名。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西山不仅外形独特,而且环境优美,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更重要的是,其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神秘而凄美的爱情故事,这也是西山睡美人引人关注的主要原因。在昆明,甚至流传着“三月三,耍西山”的习俗,可见西山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可以说,西山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也有着深厚的文化资源,因此,相关方面应该意识到发展的潜力,深度开发,完善设施,让西山睡美人成为文化旅游崭新名片。

  一方面,可以围绕西山睡美人的传说,做大文化文章,比如,可以根据故事,修建相应的人物造型,丰富故事情节,提升西山睡美人的神秘感和吸引力,让西山睡美人传播坚贞的爱情观和忠诚的婚姻观,成为爱情圣地,宣扬社会核心价值观。

  另一方面,可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比如,开辟旅游线路,加强开发,将西山睡美人纳入旅游开发和发展规划版图,纳入旅游宣传推介计划,拿出具体的操作方案和措施,着力打造,使其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场所,成为昆明的一种文化名片。

  西山睡美人虽然存在已久,市民非常熟悉,但是长期以来并没有被纳入发展框架,西山睡美人俨然成为一个被忽略的存在,一些旅行社在宣传中也往往对其一笔带过,并没有进行深入宣传和刻意的推介,导致西山睡美人一直不温不火,因此,应该改变这种现象,可以针对西山睡美人制定出专门政策,统筹设计,科学规划,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发建设。可以借助西山睡美人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娱乐或者民俗活动等。

  西山睡美人到底像不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背后隐藏的文化旅游价值和开发潜力,如今网络争议火热,正好可以抓住这个舆论热度,发挥资源优势,完善设计,加强打造,提升西山睡美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其成为昆明旅游的新热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