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型原创白剧《数西调》在上海艺术节精彩登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23:58:00  来源:云南网

演出现场 记者 李悦春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悦春)23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云南原创大型白剧《数西调》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月亮朦胧星宿齐,弹起三弦我唱数西。唱一个旷世恩仇母子命,苍洱留传奇……”由大理白族自治州白剧团创作并演出的白剧《数西调》,讲述了清末民初,白族妇女周秀珠收养杀夫仇人土匪铁姑的儿子阿亮,本想将其养大为奴,以慰亡夫在天之灵,但在养育过程中,与阿亮产生深厚感情,渐渐视为己出的故事。阿亮在知道身世后,在经历恩与仇、爱与恨和善与恶的心理煎熬后,两颗恩怨交织的灵魂,终得救赎和重生,共同谱写了一曲母子情深、人间大爱的“数西调”。

演出现场 记者 李悦春 摄

  演出现场,高潮迭起,观众掌声雷动,高潮迭起,都被这一台地方特色浓郁、民族特征鲜明的少数民族剧种绽放的艺术魅力所吸引。

  上海戏剧学院的叶长海教授说:“白剧是中国少数民族剧种中非常优秀的一种,在上海艺术节上看到白剧,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民族风情、地方色彩非常浓郁,新奇感、独特性引人注目,主题描写人性让大家看得热泪盈眶,教人向善的一面发挥到极致。艺术样式好,音乐效果非常强。”

演出现场 记者 李悦春 摄

  该剧是本届艺术节38台戏曲类作品中唯一的少数民族剧种,将角逐“文华奖”,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云南省第十四届新剧目展演新剧目大奖剧目、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晋京戏曲会演剧目、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演出现场 记者 李悦春 摄

  该剧时长120分钟,共分10场,规模宏大,剧情跌宕,舞台呈现艺术感染力强,有机融合传统元素与现代表现手法,剧本唱词使用白族特有的“山花体”格式,唱腔设计和舞美服装均保持原汁原味的白族风格,是对新时代民族戏剧创作的有力探索,是白剧创新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几年间,该剧经编剧和导演20多次修改始成排演稿,自2017年8月首演至今已公演了65场,所到之处,均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场场爆满。

  1992年,大理州白剧团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剧种“天下第一团”。2008年,白剧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