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42家企业成上市后备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0:10:5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42家企业成上市后备军

贝泰妮物流中心处,工作人员正在包装发货。贝泰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昨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示了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金种子”备选企业名单,维和药业、大唐汉方、福慧科技、能投物流等42家企业即将成为云南上市公司后备军,能享受云南省集中政策和资金等资源,并予以重点扶持、重点推进、重点突破。

  记者注意到,这份公示名单涵盖了银行、茶叶、旅游、生物医药等行业,既有祥云飞龙、奥雷德、贝泰妮、赛诺制药和健之佳等在辅导企业,也有富滇银行、云景林纸等很早就提出过上市的企业,还有维和药业、大唐汉方等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这些企业的结构、财务都已进行过梳理,现在主要是从主营业务的竞争力上看是否能够达到上市的要求。

  “公示的42家金种子企业基本符合预期,这些企业涵盖了云南省重点布局的八大产业,且都是在各自细分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这与省委、省政府的上市公司三年倍增计划基本一致。金种子超过一半注册地都为昆明。”云南大学东陆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刘睿表示,从上市的流程来看,目前,进入金种子企业的上市阶段不一样,比如云南水务已经在H股上市,现在正谋求回归A股;维和药业、大唐汉方等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具备了前期的上市条件;祥云飞龙、奥雷德、贝泰妮、赛诺制药和健之佳5家已经是在辅导企业,这些企业可能会具备一些前期优势。

  “我们一直都有IPO的计划,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在条件合适的时候,我们将会从新三板退出,然后再向证监会递交资料,准备主板上市事宜。”一家位列金种子企业的新三板企业坦言。

  “从其他省市的情况来看,云南省企业在上市后可享受的补贴十分优厚,这对于企业来说十分具有诱惑力。”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上市是一种“应试教育”,考题十分明确,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育,部分较为优质的企业的确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优等生”。

  记者注意到,在湖北省,针对上市的“金种子”后备企业,几乎每个月都在举办上市培训活动。当地政府采取了加强上市扶持力度、构建最优企业上市服务体系、完善上市工作保障机制等多项措施。2018年,湖北上市企业数量开始攀升,境内过会企业6家,全国排名由第16位升至第6位;新增境内上市公司5家,全国排名由第18位升至第6位。

  在云南,成为金种子企业之后,企业将获得上市金融综合服务,并在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得到支持。

  刘睿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有些上市应具备的条件并不是政策能够解决的,而是企业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是否能够通过市场的检验。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并不是只有“金种子”企业中的上市企业才能获得上市补贴支持,它对所有企业都是开放的。因此,此次没有进入“金种子”名单的企业,仍然应该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省将对三年上市“金种子”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由省上市办按相关规定在一季度组织调整更新,对不符合条件的移出名单,符合条件的经评选后进入名单,并在调整后及时公示。(记者 马苗)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