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大人物》——扫黑除恶的斜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5日 18:39:36  来源:云南网

《大人物》剧照 图片来源:新华网 由影片方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倪崑皓

  2019年,当一部犯罪/动作类型的电影初登银幕,镜头中时隐时现的斜线构图,似乎要让颠倒的黑白为之倾覆;而一个扫黑除恶的故事似乎要在票房搏杀之中败下阵去,主旋律电影在银幕上迅速的销声匿迹,已不鲜见。于是乎有的媒体惊呼,“王千源与王砚辉们已经尽力了,他们撑不起票房。”尽管,这样荒诞的逻辑已经在试图解释一部类型化的主旋律作品为何不招人待见,但靠脸撑起票房的年代仍然不是景深中触不可及的过去。

  然而,就如同故事中情节的反转,停职的警察还在抗争,富二代与其身后的强造型仍然能够支撑起继续为非作歹的景深。二维平面里我们无法企及深度,现实中的小人物更难以撼动威胁与倾轧背后的阴影,哪怕只是为了几千块钱与买不起学区房的可怜尊严。如果现实如此,这样的现实太过血腥,以至于转头回望,眼神交错的时刻,“大人物”早已披挂伪装,绝尘而去。

  热爱幻想的人在遭遇不公时憧憬正义,而正义却要付出代价,能量守恒是一个物理常识,哪怕电影也概莫能外。所以,当斜线构图中王千源饰演的警察从被切割的画幅中找回了完整的脸,近景中的“小警察”在摄影机的仰角中得到肯定,更大比例的人物面积中,我们知道小人物的逆袭已然成为了一种视觉期待。摔掉半条命的修车工与被剃成阴阳头的孩子,则是因果叙事中必然要为正义所付出的代价。尔后,当“低走高开”成了大众媒介对《大人物》票房逆转的评价,我们忽然意识到,扫黑除恶从幕后走向了台前,作为景深中的“保护伞”,渐次站上了被告席。

  如同电影《老炮儿》中利用“六爷”揭示出的社会意义,并不是要引导社会的仇富心理,而是指向了创造财富背后价值观的扭曲与公权寻租的龌龊。电影是大众文化的载体,而更为普遍的商业类型电影在获得商业价值的同时,也具有承载社会主旋律的价值意义。《大人物》所指涉的现实,在一个完整的犯罪/动作类型故事中弥合了被黑恶势力撕裂的社会伤口。而在社交媒体上“作恶富二代当街被揍太解气”,成为了掏钱买票的理由,那么这种撕裂的弥合,势必需要现实更强烈的回应。因为电影所提供的价值阐释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而最难能可贵的是,电影所承载的主旋律价值在近3.8亿的票房中得到了传播。

  镜头中那抹斜线一直留存在我心中,“荷兰角”的构图是一杆天秤,无论天秤的两端放着何种大小不等的砝码,又或者这些砝码是何种色彩,当斜线逐渐消失,电影散场,天秤一丝不苟的水平才是对这个时代万物生长最大的褒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