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普公益活动走进昆明中小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5日 20:34:00  来源:云南网

  航天讲座现场。高艺萌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5月24日,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呈贡校区联合多家单位在校内举办了一场以“航天筑梦 探秘宇宙”为主题的航天科普进校园的大型公益活动,通过航天专家讲座、航天微展等多种形式科普航天知识,帮助孩子们初步树立正确的宇宙观、世界观,激发他们积极探索太空、遨游寰宇的热情。

  云师大附小呈贡校区孩子们创作的航天主题画作展示。高艺萌 摄

云师大附小呈贡校区孩子们创作的航天主题画作展示。高艺萌 摄

  航天员讲述奇妙太空故事 点燃孩子们的“航天梦” 

  活动当天,特别邀请了中国首批航天员、原空军飞行员赵传东走进校园,为学校千余名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他从“我的飞行员之路、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国空间站”等几个方面,为师生们讲述自己驰骋天空,逐梦太空的故事。

活动的首席航天科普专家,中国首批航天员、原空军飞行员赵传东。高艺萌 摄

  “因为失重,在太空里,长发飘飘的女宇航员洗头时,长头发会飞起来;为了防止肌肉萎缩,航天员们会在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上锻炼身体……”跟随着赵传东的介绍,同学们走进了有趣奇妙的太空世界,心里也种下航天科学的种子。

航天讲座现场。高艺萌 摄

  “航天员是一份值得终身去追求的职业。它赋予我们的不仅仅有宽广的胸怀、渊博的知识、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它能引领我们从更高视角体会人类征服宇宙的雄心、永无止境的探索以及不畏惧牺牲的精神。”他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强健体魄,勇敢追逐心中的“航天梦”。

  动动小手!同学们课堂体验制造“一颗卫星”

  当天的“让孩子自己造一颗卫星”活动,将真实卫星的组装和测试过程搬入课堂,让学生们在教师里探索航天科技的奥秘。

小同学正在看卫星组装图纸。高艺萌 摄

  教室里,老师带领同学们亲自动手设计和组装卫星,让参与的孩子们兴奋不已。仅用1个小时,各小组齐心协力,完成了各自的卫星组装,还为卫星起了响亮的名字。据介绍,用于教学的立方卫星套件,参照真实卫星的设计标准及组成。

同学们课堂上体验制造“一颗卫星”。高艺萌 摄

  课上,孩子们不仅亲自动手组装了立方星,还通过专业的卫星测控软件操控卫星,体验天地互联。

  “大手拉小手”云师大30余学子担任航天志愿者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师大附小第三次“大手拉小手” 系列科技活动。由云师大校团委选派出的以A.I.Lab大学生社团为主的30多名大学生,作为科技志愿者全程参与活动。

  在重点展示国际和中国航天史上的大事记的“航天微展”环节,航天科技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以生动的语言、有趣的形式科普航天知识,激发他们探索太空、遨游寰宇的热情。

老师正在现场指导同学们操作。高艺萌 摄

  参与从此活动的毛羽老师介绍,“这不仅仅是一次科技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还将有助于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普及中国航天精神。”

  当天,云南省教育厅创客教育共同体研讨会议也同期举行,进一步推进云南省创客教育的普及化。

活动现场,小学生体验模型火箭发射升空。高艺萌 摄

  据悉,除云师大附属小学呈贡校区,此次活动陆续走进了昆明市五华区龙翔小学、昆明市五华区瑞和实验学校、昆明市第三十中学、昆明市尚品书院,开展了“航天专家讲座、航天微展、遨游太空、虚拟体验、玩转立方星、卫星测控站”等科普公益项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