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艺术岛暨白族民居园落户安徽蚌埠 《十面埋伏》回“故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6日 15:37:50  来源:云南网

  

  五月的龙子湖畔,山明水秀,风景怡人。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5月24日下午,“杨丽萍艺术岛”暨白族民居园筹建启动仪式在安徽蚌埠龙子湖畔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迎宾馆大会议厅举行。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和到场领导嘉宾共同为项目启动推杆。这是继“成龙岛”之后,古民居博览园启动建设的又一重要文化景点。

  一条颇具渊源的文化纽带

  杨丽萍是从云南走出的著名白族舞蹈家,被誉为“孔雀女神”。多年来她独创并主演的一系列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作品,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享誉国内外。

  其创作的舞剧《十面埋伏》中有关霸王别姬的故事即发生在蚌埠固镇垓下古战场。而古民居博览园则抢救收藏了一批白族民居,并重点修复重建。杨丽萍团队和古民居博览园颇具渊源,双方密切合作,将打造少数民族风情独特的“杨丽萍艺术岛”。

启动仪式现场表演。记者 张蕊 摄

  位于安徽蚌埠龙子湖畔的古民居博览园,规划建设范围5000亩,山环水抱,生态优美,集中抢救复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代的450栋古民居,是目前在建的中国规模最大、建筑类型最多的古民居文化旅游景区,是安徽省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旅游项目,同时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入重点项目名录。

  “杨丽萍艺术岛”选址位于古民居博览园5号岛,规划建设用地16亩,规划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是园区继正在抓紧规划建设的“成龙岛”徽派民居复建群之后,又一个重要文化景点。

启动仪式现场表演。记者 张蕊 摄

  一个风情独特的白族民居园

  园区所抢救收藏的白族民居来自杨丽萍的家乡大理,共有十余栋。这些白族民居多为清代中晚期建筑,有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等元素。虽然由于年代久远,风雨侵蚀,被抢救下来的白族民居现已呈破旧残缺之态,但它们具有粉墙画壁、雕花门楼、木格门窗、转角落雀台等,一经修复,美轮美奂的“容颜”将重新呈现在世人眼前。

  据介绍,这些修复重建的白族民居将全部落户在“杨丽萍艺术岛”上,按照“老房子、新功能”的要求进行“活化”,创新使用功能。其中,杨丽萍舞蹈艺术展示馆通过图片、影像、实物等,展示“孔雀女神”多彩的艺术人生;杨丽萍精品酒店、民宿等匠心独运,里面还有特色餐厅、茶舍等服务设施;此外,艺术岛的绿化景观也将进行整体设计,从而打造富有个性特色的生态花园。

  杨丽萍感慨地说:“建筑是一种艺术,不论是安徽的建筑还是云南的建筑都涵盖了一种历史,安徽政府支持古民居建设,他们也想要引进白族的建筑,并且在云南抢救下来一些白族的古民居,我觉得这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作为白族人,我特别感动。”

  一出重回“故里”的《十面埋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杨丽萍艺术岛”还规划建设了一座富有特色的“杨丽萍剧场”,杨丽萍的舞剧《十面埋伏》将在该剧场驻场演出。

  蚌埠市固镇县是汉王刘邦与西楚霸王项羽“垓下之战”的遗址所在地。垓下遗址城中有汉井、汉墓、汉桥、古树"榆抱桑"、虞姬梳妆台、铜帮铁底河、韩信点将台等遗迹。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杨丽萍将“楚汉相争”这个流传千年的故事创作成实验性舞剧《十面埋伏》,自己但任编导,邀请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叶锦添任服装设计,著名导演田沁鑫任戏剧顾问。舞剧匠心独具,不仅嫁接了京剧,还在剧中充分运用剪纸、皮影、琵琶、反串等中国艺术元素和艺术手段,充满实验色彩和现代意识。舞剧在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时,受到专家和观众热烈好评,备受国际演艺经纪人青睐。

  据悉,经改编成驻场演出的《十面埋伏》,一方面将适合园区的运营特点,另一方面还会考虑添加被誉为“东方芭蕾”的花鼓灯等本地元素,并同蚌埠的安徽花鼓灯歌舞剧院等文艺团体密切合作,使发生在蚌埠的“霸王别姬”的千古传奇,更接“地气”。

  谈到古民居落户蚌埠对云南文化走出去的作用,杨丽萍表示,白族的古民居能在另一个地方重建,是一件非常奇特的事情。“作为云南人,我和蚌埠非常有缘。我的作品《十面埋伏》就是发生在垓下的故事,现在它(《十面埋伏》)能在它真正的发源地演出,让人们真实地感受这段历史。”

  云南网记者 张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