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企业系列】馆藏600余件旗袍诉说中华女性魅力 昆明这个地方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5:39:00  来源:云南网

  韵味十足的旗袍文化诉说中华女性魅力。 受访者 供图  

  张爱玲曾说:“就是再没有心肝的女子,说起她‘去年那件织锦缎夹袍’时,也是一往情深的。”旗袍作为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 ,承载着上世纪中国女性对美的诠释,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形式之一。 

  在云南昆明这个拥有多元民族文化风情的城市,有一个叫金梅的女子,馆藏各类旗袍600余件,被誉为“云南旗袍收藏第一人”。6月13日至19日,她将携带这些极具魅力的旗袍亮相“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届时,市民可在现场欣赏一场韵味十足的旗袍秀。

 

  韵味十足的旗袍文化诉说中华女性魅力。 受访者 供图

  旗袍,究竟哪来如此大的魅力,成为女人心尖上的珍宝?在金梅看来,旗袍居中国妇女服饰之尊,浓缩了中华服饰文化发展演变的精髓,每个穿旗袍的女人背后都有一段传说。

  金梅,字和豫,自幼学习手工旗袍缝制。小时候看到外婆、妈妈穿旗袍照片,就被迷住了。她说:“一件旗袍上装,绣花是立体的,是外婆的外婆留下来的。穿上后,街坊邻居大呼好看。”自此,来自家族的记忆和中国传统工艺的美,在这个少女的心中播下了种子。之后,金梅就读云南大学博物馆研究生专业,这都与她后来决心收藏旗袍紧密相关。

  

  韵味十足的旗袍文化诉说中华女性魅力。 受访者 供图

  “云南因为历史特殊、地理偏僻、民族众多、文化灿烂、生态优美、四季如春等特点使得旗袍种类繁多,款式丰富,保存完好。这也是云南服饰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从2007年开始,金梅通过自主筹资100余万元,建立了喜客旗袍主题艺术馆,并于2013年正式落成。

  

  韵味十足的旗袍文化诉说中华女性魅力。 受访者 供图

  作为中国目前第一个为社会公益培养传统旗袍制作裁缝及设计师的艺术馆机构。馆内展示着晚清旗袍、民国旗袍,并以挖掘、整理、研究云南民族传统旗袍服饰文化及制作技艺、少数民族服饰元素设计运用,文化交流培训、传习等工作为主。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几十年来,金梅不遗余力,耗资百万,藏品从最初的一两件到现在的六百多件。“这是满族的猎鹿图面料,全手缝,鹿和福禄的禄谐音。袖口有暗扣,细节很考究。手缝旗袍,针孔和针孔之间有距离,与身体和谐,不会僵硬。这件黑蓝搭配的真丝夹旗袍是冬天款,用驼毛擀成薄片贴在旗袍内,保持轻柔外形,穿上很保暖。”身穿素色短旗袍款上衣配阔脚裤的金梅,高高的个子,说话轻言细语,把装在老式樟木箱子里的旗袍一件件取出、摊开、展示。

  

  韵味十足的旗袍文化诉说中华女性魅力。 受访者 供图

  同时,金梅也在思考:“我们这代人该如何传承旗袍技艺?”于是,2016年,金梅下定决心辞掉工作,开办了传习馆。找最好的老师傅,教女工工艺研发和传承。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金梅把传习馆设在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同时在西山脚下也有一个小型的作坊,培养着8名女工,复制旗袍,还原民国风味。

  金梅长年来深入民族地区,不断收集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服饰中的旗袍特点元素进行对比研究,民族美学让旗袍在云南演变出了更丰富的款式、色彩以及制作技艺。金梅将传统手工技艺和制作方法整理成教案,用于旗袍制作教学。

 

  韵味十足的旗袍文化诉说中华女性魅力。 受访者 供图

  2019年,经专家严格审核通过,金梅获得了嵩明县旗袍制作非遗传承人荣誉。“抢救性、保护性地传承民国旗袍传统裁剪、设计、制作技艺,融合当代服饰设计理念、工艺,从而有效促进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推广,带动地方服饰历史文化的保护、挖掘云南各民族传统旗袍历史技艺服饰文化元素促进云南服饰文化技艺进步。”金梅说。

  值得一提的是,金梅还通过旗袍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她带领5位从事旗袍制作20余年的高品质的职业裁缝师傅,用民国时期的旗袍真品作为母本基因,传承、复制出了六十多款,共招收培训了昭通、版纳、嵩明、澄江等地的农村妇女、下岗女工百余人。 

 

  韵味十足的旗袍文化诉说中华女性魅力。 受访者 供图

  由于喜客旗袍主题艺术馆所陈列的民国旗袍不断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旗袍文化学者和爱好者的喜爱,也有诸如广东、北京、上海等地的展览机构邀请展陈。金梅说,她将利用现有展馆,并抓住此次在“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上展示的机会,把这一重要技艺保护传承下去,为云南各民族培育传统旗袍制作人才,将旗袍文化传播出去。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龙彦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