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致云南元江玉米变“爆米花”? 天气不背这个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3:07:06  来源:云南网

  

  网传玉米被晒“自爆” 截图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夏方海 通讯员 孙桂江)前段时间,云南多地开启近40°C的“烧烤模式”,和高温天气一样火的还有一张图,有媒体报道称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田里的玉米竟“自爆”成了爆米花,事情真是这样吗?对此专家表示,当地玉米爆裂并不是因为高温,而是品种特性所致。

  网友评论 微博截图

  云南元江玉米被晒到“自爆”?

  日前,有媒体发布图文消息称,元江县田地里的玉米被晒成了“爆米花”,引发网友热议。这张图片显示,原本深红色的玉米粒大部分已炸开,呈现出白色或金黄色的爆米花形状,尾部还连着绿色的玉米苞叶,和刚摘下来的一样。

  对此网友纷纷评论:“真是真的吗,温度高就变成爆米花,打个鸡蛋是不是变成荷包蛋了。”“我很没文化,能百度下炸爆米花需要多少温度,气温能达到那个高度吗?”“洒点蜂蜜,我先开动了。”

  玉米地 孙桂江 摄

  那爆开的玉米究竟是不是高温导致的呢?记者通过资料查询了解到,爆米花并非38℃的气温就能形成,而是需要高温高压的条件。换句话说,玉米粒放到锅里或者微波炉里加热,当温度达到180℃左右,才会形成爆米花。

  草莓玉米展示 孙桂江 摄

  玉米爆裂是品种特性 非因高温导致

  与此同时,专家也出来打假。据云南省元江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郑成福介绍,图中的玉米名叫草莓玉米,是种子管理站引种实验的新品种,主要用来观赏。1月份种植在该县的甘庄社区,4月24日达到成熟采收。当天采收了300株左右玉米,其中有2株玉米出现爆裂现象。

  高级农艺师郑成福介绍玉米品种特性 孙桂江 摄

  “新品种在育种过程中,由于玉米品种特性,以及存在个别发育不正常的现象,导致子粒自然开裂,跟高温没有任何关系。”郑成福说,玉米是有苞叶裹着的,它没有直接与阳光接触;其次就算把玉米粒放在被太阳炙烤的水泥地板上,它也没有说就变成了爆米花。

  郑成福表示,自己种植了20多年的玉米,栽种过上百个品种玉米,玉米爆裂的情况见过4次,即便在20多度的温凉地区也会出现过类似情况,并非炎热地区才会有这样的现象。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