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2019商洽会即将“驾到” 一组数字带你读懂云南“商洽指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0:40:00  来源:云南网

1.png

会展中心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供图

1.png

商洽会场馆 张蕊 摄

  以“共聚开放前沿,共建辐射中心,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商洽会将于6月12日至18日在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共设置南亚馆(2个)、东南亚馆(2个)、境外馆、台湾馆、境内馆、“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馆、绿色食品馆、绿色能源馆文化旅游馆、机电馆、茶叶坚果馆、食尚生活馆、木文化馆、开幕式大厅等17个展馆。本届商洽会招商组展工作进展顺利,吸引了来自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踊跃参展。截至目前,共有20家世界500强企业、15个国内500强企业,40家左右的龙头企业将参展。

1.png

志愿者上岗仪式现场 龙彦 摄

1.png

志愿者上岗仪式现场,龙彦摄

  此外,为保障此次商洽会的顺利举行,云南省招募1900名志愿者,为大会做好服务工作。昆明市公安机关出动1.4万名警力,组织开展“两周三查”专项整治暨“商洽会”治安整治首轮集中统一行动。

1.png

展馆分布图 主办方 供图

2.png

展馆分布图 主办方 供图

  通过以上这些会前的数据可以感受到第二届商洽会亮点纷呈、规模进一步扩大、展示内容全面升级,相信又将是一次盛况空前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的盛会。随着展会召开的时间愈加临近,大家的期待值也在噌噌上涨,商洽会究竟会有多火,又会带来怎样的成果呢?别急,先跟着小编一起回顾第一届的“大数据”略窥一斑吧。

1.png

商洽会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供图

  2017年6月18日,第一届商洽会圆满闭幕,50万人次逛展,签约总金额约5000亿

  共有4000余家企业参加本届商洽会,其中境外企业占比达到42%。据初步统计,2017商洽会期间签订利用内资项目357个,签约金额4880亿元;签订利用外资项目32个,签约金额107亿元;签订对外投资项目4个,签约金额35亿元。展会现场商品销售额2亿元

  此外,18项会期活动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围绕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往、智库交流等领域,进一步丰富了合作内容,拓展了合作载体。

1.png

商洽会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供图

  “大咖”云集

  ●来自五大洲的86个国家和地区的前政要、省部级官员、驻华使节、总领事等外国贵宾出席展会。

  ●13个省区市领导出席大会

  ●6000余人中外重要嘉宾参加

  ●4000余家企业参展

  ●入场观众达约50万人次。其中,专业买家6000人。

  ●110多家1200余名记者参加本届商洽会会新闻宣传工作。

  贸易成果喜人

  ●2017商洽会期间签订利用内资项目357个,签约金额4880亿元。

  ●签订利用外资项目32个,签约金额107亿元。

  ●签订对外投资项目4个,签约金额35亿元。

  ●展会现场商品销售额2亿元。

  服务贴心

  ●14所在昆高校的2508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0000名城市志愿者,为展会提供服务。

 云南各州市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曲靖签下841亿元大单 、楚雄引资超700亿元……来细数云南各州市在商洽会上的“商洽指数”如何?

昆明:滇中新区:签约122个项目

  本届商洽会,昆明市和滇中新区共签约122个项目,其中内资项目116个,协议投资合计约2664.3亿元;外资项目6个,协议投资合计约4970万美元。

  此次签约的项目涵盖农业、工业、商贸、文化、旅游、生物医药、金融、交通等多个领域。从项目单体协议投资来看,10亿元以上项目44个,云南交通产业基金项目单体协议投资达600亿元。

  玉溪:投资额76.5亿元

  本届商洽会上,玉溪交易团达成6项招商引资协议,投资额76.5亿元,签订16项贸易合同,合同成交额约10.3亿元人民币。

  曲靖:签下841亿元大单

  此次商洽会期间,曲靖签约73个项目,协议总投资达841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66个,投资额达784亿元。

  签约项目中,有产业类项目66个,金额784.24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93.2%。其中,一产现代农业类项目11个,投资65.01亿元,占比7.7%;二产工业类项目33个,投资199.59亿元,占比23.7%;三产现代服务业项目29个,投资577.205亿元,占比68.6%。

  大理:协议总投资273.15亿元

  在本届商洽会上,大理州共签订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35项,协议总投资273.15亿元。

  在35个签约项目中,内资签约项目33项,协议总投资268.75亿元;外资项目2项,协议总投资64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

  红河:协议总投资达209亿元

  在商洽会期间,红河州13个县市及州工商局等州级部门共23个项目参与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达209亿元。其中:内资签约项目22项,协议总投资208.62亿元;外资签约项目1项,协议总投资600万美元。

  楚雄:引资超700亿元

  本届商洽会上,楚雄州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8个,协议引资超700亿元。

  据悉,上届“南博会”结束至本届“商洽会”开幕期间,楚雄州累计达成国内合作项目476项,增长12.8%,协议引资1788.7亿元,增长63.4%;累计签约外资项目3项,协议利用外资12496万美元。

  昭通:投资额超300亿元

  本届商洽会期间,昭通市签约项目62个,协议总投资364亿元。其中,来自云南省外投资的项目51个,协议引资303.3亿元,占协议总投资的83%。投资项目涉及北京、安徽、广东、福建、贵州、湖北、江苏、山东、上海、香港、四川、浙江、重庆等地。

  西双版纳:签约总金额112.6亿元

  在本届商洽会上,西双版纳州签约项目5个,总金额112.6亿元。

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景洪市有3个,勐海县、勐腊县各1个。合作项目分别是:景洪市“热带雨林野生动物园”,签约金额20亿元;景洪市“嘎洒国际傣医药养生小镇”,签约金额30亿元;景洪市通航文旅产业园,签约金额50亿元;勐海县重楼种植,签约金额6.6亿元;勐腊县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勐远绿道”项目,签约金额6亿元。

  丽江:协议总投资237亿

  在本届商洽会上,丽江共有10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237亿元,签约协议总投资比2016年南博会的203亿元增34亿元,同比增16.7%。其中:市级签约项目1个,协议总投资50亿元,区县签约项目9个,协议总投资187亿元。

怒江:协议投资额突破百亿大关

  怒江州在本届商洽会上签约23个招商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突破百亿大关,达100.2亿元。

  签约仪式上,怒江州有13个项目参加馆内集中签约,协议投资额为36.03亿元。此次签约项目涉及农业、矿业、制造业、能源、交通、旅游文化、房地产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领域。 

   看完这份“成绩单”是不是心里“有底”啦?快准备准备,一起和小编去这届商洽会上见证大云南发展的时刻吧。

  云南网记者 杨倩综合整理报道

  部分内容整理自云南日报、昆明日报、新华网、滇中新区报、玉溪旅游、大理电视台、红河电视台、云南楚雄网、中国广播网、西双版纳手机网、丽江日报、商务部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