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举办“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7:17:24  来源:云南网
活动现场 云南省图书馆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昊)近日,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统一部署下,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与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古籍保护·你我同行——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计思诚,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傅宇斌副馆长、王顺英副馆长、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云南传习所的古籍修复工作人员,以及云南师范大学的7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 记者 杨昊 摄

  活动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二楼共享大厅举行,由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的修复人员现场演示、教授破损古籍书叶的修复及古籍装订技法,展示古籍修复工具。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体验活动,表现出了对这一传统技艺的浓厚兴趣。活动中,同学们分组轮流体验破损古籍书叶的修复及线装古籍的装订过程。残破的书叶在同学们手中一点点重获新生,在宣纸和蓝靛纸制作的书页间穿针引线,亲自装订一册线装书,并带走自己装订的作品,满满的成就感洋溢在同学们的脸上。这样的形式使学生更为直观地认识古籍,了解古籍修复这一传统工艺,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关注并参与到古籍保护工作中来,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真正让传承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文化历史的古籍“活”起来。

  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了传统技艺的魅力,使古籍修复技艺在校园中得到推广。增强了社会各界对保护文化遗产的认识,提升了古籍保护工作者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激发了在校学生争做文化遗产守护者、传承者的意识,营造出全社会保护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 记者 杨昊 摄

  据悉,古籍修复技艺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2008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开始,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国家图书馆设立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并在全国部署建立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聘请古籍修复领域著名专家担任导师,创新性地发展了民间以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2年以来,针对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文献资源丰富但缺乏专业保护、亟待抢救修复的情况,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充分发挥古籍修复人才资源优势,在全省范围实施“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修复文化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巩固壮大了我省乃至全国的古籍修复队伍,古籍修复人才已形成梯队。同时,通过边学习、边修复的形式,抢救性修复了一批少数民族古籍,奠定了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修复在全国的地位。

活动现场 记者 杨昊 摄

  2014年至2018年五年中,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组织志愿者举办了四期少数民族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修复藏经2285叶,圆满完成了“纳格拉洞藏经”的修复。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