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商洽会】这些令人怦然心动的科技“电”到你了吗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1:25:00  来源:云南网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展馆。记者 李星佺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星佺 党一郡)“您好,我叫小千伏,我会的东西很多,先让我带您看展区吧!”

  6月12日,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商洽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启幕。连日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展馆极为“吸睛”,市民纷纷前往探馆,刚踏进门,大家首先被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小千伏”给迷住了。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展馆。记者 李星佺 摄

  千伏是电压单位,生活中接触不多,但对电网人来说再熟悉不过。正因此,智能机器人取名“小千伏”,它充当了展馆内讲解员的角色,让前来参观的人们不禁感叹展馆真是科技范儿十足。

  诚然如此,位于3号馆——绿色能源馆的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主打的就是绿色与科技的主题。

  水电清洁能源是助力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重要支撑。此外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还在新能源汽车及“彩云充”充电桩上大量投入,以多元特色的节能服务,绿色出行的基础保障,带动客户和居民不断为绿色生活增添能量,保卫云南蓝天。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展馆。记者 李星佺 摄

  展馆内,一顶感应到火情(模拟)即可及时闪光预警的智能预警安全头盔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这顶头盔戴着就踏实了。”曾在工地上工作过的市民黎先生给企业在安全上的投入“点赞”。而这只是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作业装备的亮点之一,除此外还有通用绝缘子快速取销器、配电网自锁式射枪S型线夹、电气量同步测量及智能分析仪等。而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X射线数字成像监测机器人、输电线异物清除无人机等“黑科技”,则让参观者“大涨姿势”。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展馆。记者 李星佺 摄

  当然,该展馆除绿色科技外,展出的还有其在脱贫攻坚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努力。2019年是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年,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的举措尤受外界关注。

  “小千伏”介绍,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截至目前已累积降低客户用电成本98.78亿元。同时主动服务客户,缩短办电时间,加强信息公开,提高办理透明度,推行“互联网+”线上报装办理功能,推广“南方电网”手机APP,以真正实现企业与群众办电“一次都不跑”。据了解,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供电可靠率已达99.7696%,更是连续8年在云南10大公共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中位列第一。

  “万家灯火,南网情深。”讲解最后,“小千伏”说出了这句写在展馆外墙上的话。人们每天都在用电,它再普通不过,但背后却是汗水、心血和科技的凝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