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昆明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输血”云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1:26:31  来源:云南网

  今年年初,一封来自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的“感谢信”送到了恒丰银行昆明分行的办公室。信中提到:“2018年以来,贵行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助力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于信贷投放上支持,更把先进的金融经验带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无偿为文山州及我县主要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造、重大项目融资、财税设计等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体现了贵行专业化、差异化、综合化的服务理念,更体现了贵行高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

  记者近日来到恒丰银行文山小微支行时,这封“感谢信”被装框挂在了办公室的荣誉墙上。“这封信是文山州政府对恒丰银行昆明分行长期以来的金融服务工作的肯定,既是我们的骄傲,也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恒丰银行昆明分行行长张纯奎介绍。近年来,昆明分行立足银行业服务经济发展的本源,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多模式创新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已通过各种融资方式向云南省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59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生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企业遇到困难时,昆明分行在债券承销业务的营销及投债业务上给予了很大支持,通过债券承销及投债业务,增加直接融资手段,引入资本市场力量帮助了企业发展,支持集团做大、做强、做优下属各实体企业,我们很感激。”云天化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谈起和昆明分行的合作时感慨。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了一家国有综合性产业集团,今年1至3月就实现了166.41亿元的营业收入。

  据了解,借助金融市场化契机,昆明分行加强直接融资渠道的运用,积极把资本市场资金引流到云南实体经济,从去年12月份至今,仅昆明分行已累计实现债券承销业务落地规模67.5亿元,在同期云南省金融机构中占比排名第二,股份制银行排名第一。

  除去云南省外发行的一笔债券发行,昆明分行债券承销规模占同期云南省债务融资工具债券承销业务总规模的8.96% 。“

  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昆明分行通过制定专项授信政策和风险管控政策,针对政府支持、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一户一策,定制化扶持云南省内实体企业发展;针对经营暂时困难的企业,分行在守住实质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积极续贷,不抽贷、不压贷,与企业共渡难关;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分行通过贯彻落实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与云南省工信委就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合作关系。”张纯奎说。

  在支持云南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通过“融智+融资”的模式,昆明分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助力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痛点”问题。“在砚山县,恒丰银行文山小微支行为工业园区车联网全产业链设计了统购统销的模式,通过两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为县属国企融资,统一采购基础件供货园区生产企业,降低其采购成本,同时借助另一家国企的统一采购扩大销售渠道,迅速做大了产业规模,实现两家县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造和园区效益的提升。”支行负责人朱先涛介绍,目前园区的车联网产业已累计带动近7900余人就业,其中四分之一为建档立卡户,为砚山县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贡献了力量。

  与此同时,昆明分行还致力于支持好各地改善民生事业,加大医疗服务等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砚山县的“感谢信”中就专门提到了昆明分行在砚山县人民医院、砚山县中医医院综合授信上专业、高效的服务。记者了解到,通过制定针对性授信指引、开展专项培训、案例分析等方式,文山支行主动对接文山州18家二甲以上医院,用心倾听需求,积极加大医疗服务行业金融支持力度,去年来已获批4笔医院类综合授信业务,范围覆盖文山州多个县,尤其帮助县域医院改善医疗条件,为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恒丰力量。

  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昆明分行各项贷款较年初新增30.45亿元,增幅为17.59%,1至4月贷款增幅在云南省当地10家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1位。

  “结合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特色,昆明分行在业务发展中突出‘三重一轻’导向,重点面向云南省五网、四个一百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等重大民生工程,以及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全力支持云南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张纯奎介绍,下一步,昆明分行将充分运用好信贷政策,力争2019年在云南累计融资总规模达800亿元;多措并举,继续大力扶持省内大型企业、优势产业发展;落实公平信贷,大力扶持省内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好云南省实体经济的发展;探索金融创新服务模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带动民生事业、扶贫开发等重点工作攻坚新突破。

  云南网记者 李承韩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