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跨省驰援彰显友邻担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8:50:23  来源:云南网
宜宾地震现场直击 通讯员 李光荣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地震发生后,正在昭通市鲁甸县开展驻训练兵任务的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队四大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6月18日 云南网)

  友邻不只是一个称谓,还代表着友好。对友邻来说,当一方有难时另一方就要用行动演绎和诠释那份友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友邻连着担当。

  这次四川宜宾长宁地震发生后,作为友邻的云南,迅速启动跨省紧急驰援。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队四大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先遣组于当天23时40分赶赴灾区,云南消防总队昭通支队集结1支地震救援轻型救援队做好跨省增援准备,8车40人于当天23时36分从昭通支队出发,火速赶往灾区,省地震局派出10名地震现场工作队员迅速出队、连夜驰援灾区,协助四川地震部门开展相关的地震灾害调查、烈度评估、灾害评估等工作……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与时间赛跑,已生命守护生命,友邻担当伴随着跨省紧急驰援战斗的打响,得到了充分彰显。

  每一次地震发生后,最大的考验就是救援。从这些年的情况看,不论是汶川、玉树地震,还是芦山、鲁甸地震,各地在救援工作上都交出了过硬的答卷。而在这背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综合救援起着关键性作用,“跨省救援”成为不可或缺的救援力量。其中,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云南在打好基本功,及时开展灾情应对上也做出了一些成绩。比如,为提升基层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云南在全省范围培训2000名“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第一时间组织上报灾情信息,发出求救信息和开展生命搜救。这些为云南针对地震灾情开展好“跨省救援”创造了条件。

  实战从来就是苦练的最好展示,这就意味着,相关各方面在赶赴灾区后要迅速融入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在当地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救援工作,以友邻的担当,将形成的抗震救灾好经验、好做法毫不保留地用在“跨省救援”上,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贡献友邻力量。相信,只要全社会众志成城,灾区救援就不会是难事,受灾地区家园的重建一定指日可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