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维权意识培养要敢于对商家说不!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8:58:09  来源:云南网
昆明国际车博会“双十一购车节”火热爆棚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赵书勇

  距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被处罚尚不足一个月,西安利之星渭南分公司再被指新车漏油,而车主退车前必须签署保密协议。(6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你犯了错,还不准批评你?你偷了我的奶酪,还不准我声张?这是什么道理?

  这是明目张胆的“侵犯”,更是肆无忌惮的违法。

  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那么,是谁让“奔驰”如此目无法纪、目中无人?

  奔驰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中国人的消费权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很多“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走俏和自我感觉良好。

  或许,社会对“外来和尚会念经”的传统思想,让人们对“洋货”抱着更多的希望和宽容,总觉得“进口”的就是质量保证,于是每次出问题,总会用“不要一棍子打死”来开脱。

  “赢了官司输了钱”的传统社会思维又让很多人放弃为自己的权益发声。毕竟,和一个国际商家打官司,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都不是普通人能够轻易付出的。

  还有另一个原因,很多商家都会抓住消费者“图省事”的心理,用经济或者其他看似合理的办法来解决纠纷。“凡是能够用钱能够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这个思想已经成为一切灰色地带存在的招牌。

  维权意识,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斤斤计较,养成对商家说“不”的习惯,才是一个健康的消费环境。原因有三:

  第一,消费是透明的,交易是透明的。如果消费者发现自己的权益没有得到保障,应该立即提出,并寻求得到补偿。

  第二,权益是法律赋予的,更是法律必须保护的。没有治外法权,必须得到应有的法律支持和保障。所以,应该养成向执法部门求助的习惯。

  第三,利益是个人的,个人应该努力争取。一旦自己的权益被侵犯,最直接的受害者身份必须得到第一时间的彰显。所以,必须向销售者进行索取应该有的赔偿。如果自己不能提出维权主张,销售者只会选择无视。

  所以,一言不合,拎起电话就打12315也是最简单粗暴直接的维权方式。工商、物价、技监、标准、计量、卫生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电话要牢记,这些部门的大门也可以走进去看看。不过,保留好购物小票、发票等物证,也能增加自己维权成功的筹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