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力争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9:39: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 赵岗 实习记者 杨熙娴)6月18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召开“昆明市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解读《昆明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努力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制。

  《行动方案》对标上海,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紧盯企业群众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推动不动产登记效能提升。依托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全面推进政府服务“一网通办”。确保不动产登记数据完善、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到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面实施。在此基础上,昆明市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据介绍,昆明市努力分类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同时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2018年底,主城区个人二手房交易登记已全面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服务模式。

  此外,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12月26日起,昆明市主城区凡涉及商品房等不动产预售、不动产买卖或抵押,以及以预售商品房设定抵押权等情形,当事人可以按照约定申请办理不动预告登记。登记材料也得到了进一步精简,,由12项简化为6项,让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更加便捷。

  与此同时,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也得到实现。2018年12月6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与建设银行昆明分行于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协议,实现了主城区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新模式。“昆明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和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网站已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进度查询、不动产证书验真、在线缴费等功能。目前权利人可以在网上实现登记预约服务和不动产登记结果查询预约服务。

  据悉,自实施统一登记以来,昆明市窗口建设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登记时限不断压缩。从实施不动产登记至今年5月,昆明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809848本,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169558份,约占全省发证量的35%。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