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青基会“光明基金”正式设立 呵护青少年的心灵之窗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20:09: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朱清然)6月18日,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光明基金”在昆设立。19名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生代表在昆明普瑞眼科医院接受义诊,获得爱心企业提供的免费验光、配镜服务。

青少年爱眼健康计划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朱清然 摄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排名世界第一,眼部健康已成为影响全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为了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给他们一个光明的未来,重庆福瑞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云南青基会捐赠爱心善款200万元,设立云南青基会“光明基金”,旨在关注困难群体眼部卫生健康,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基金将在医疗健康领域为青少年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公益保障,这也是云南青基会在青少年“大健康”公益领域继“希望心”(先心病)生命救助计划、希望卫生室、希望卫生间等公益项目之后的一次全新尝试和有益探索。

青少年爱眼健康计划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朱清然 摄

  据悉,“光明基金”将立足昆明市,在呈贡区、东川区、晋宁区、安宁市、嵩明县、石林县、寻甸县、宜良县、富民县、禄劝县共十个县(市)区开展眼部疾病防控及医疗救助相关活动。前期,项目调研青少年所需,深入乡村学校、社区开展眼健康公益讲座、资助青少年完成斜视手术,随后将资助老年人、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等重点人群完成白内障手术。以期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改善山区青少年眼部健康问题,投身健康扶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

青少年爱眼健康计划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朱清然 摄

  18岁的龙吉来自红河州石屏县,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她患有高度近视,憧憬“象牙塔”崭新生活的同时,眼疾让这个新奇又陌生的世界变得模糊。得益于“光明基金”,家庭经济困难的龙吉即将接受爱心企业普瑞眼科提供的免费视力修复手术。活动中,她感激地说,这次的视力修复手术为她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选择自己的理想、热爱的职业将不再被视力问题所困扰,感谢爱心企业,他们是真正传递爱的使者,让社会变得温暖。

青少年爱眼健康计划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朱清然 摄

  活动现场,19名获得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资助的高校学生,在爱心医院普瑞眼科志愿者的引导下逐一检查视力,他们中有需要的同学将获得“光明基金”资助矫正视力。

青少年爱眼健康计划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朱清然 摄

  据云南青基会工作人员介绍,凡家庭条件困难的申请人(白内障、斜视),均可向当地县一级团组织领取申请表,通过昆明青基会审核符合资助条件,即可获得手术费用资助。

眼部检查 朱清然 摄

  “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是希望工程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希望工程实施三十年来,我省共援建希望小学1800余所,资助困难家庭大、中、小学生19万余人。2011年以来,云南希望工程开始持续关注青少年医疗健康,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国立爱心基金等大爱的支持下,救助先心病、白血病等各类患病青少年2100余名。

眼部检查 朱清然 摄

  近年来,云南青基会相应党委政府号召,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领导下投身脱贫攻坚,关注农村地区基础医疗及公共卫生,调研拓展出一系列如希望卫生间(厕所革命)、希望卫生室这样贴近农村所需的公益项目。截至目前,已援建希望卫生室92所,培训乡村医生360余人,援建希望卫生间40所,累计投入爱心资金近5000万元。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