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云品牌】丽江:以花为媒 打造休闲农业游精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1:16:00  来源:云南网

  丽江作为世界知名的国际旅游城市,如何借助旅游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带动农户增收致富?6月13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花卉+旅游 打造休闲农业精品园区

  采访当天,丽江下起了阵雨,略有凉意。但丽江玫瑰产业有限公司雪山玫瑰庄园内却热闹非凡。马术项目里,游客正进行英式马术骑行体验;整齐排列的房车营地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和食物的香味;月季花田里,游客正驻足赏花拍照。

大棚花田 丽江玫瑰产业有限公司 供图

  雪山玫瑰庄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庄园从规划及发展都按休闲农业精品园区的模式进行实施建设,形成旅游服务主导产业,展示花卉文化特色主题,并延伸出产食品、化妆品、精油等一系列产品,同时落地具有当地独一无二庄园特色的房车营地酒店住宿、集装箱休闲、帐篷花宴餐饮等服务配套功能。

大型月亮花雕 丽江玫瑰产业有限公司 供图

  园区逢年节庆还充分展示地方民族文化,举行东巴祭祀仪式,讲述东巴典籍故事,讲解东巴文字,传承东巴文化。同时结合园区绿化美化、建设精品园区的思想,推行保护性开发理念,为建成美丽乡村尽一己之力。

  公司发展至今已成为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代表企业,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岗位80多岗,实际带动100多户农户增收。

  乡村旅游 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百姓致富

  拉市镇坚持以乡村“五个振兴”为方向,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庄园内景 实习记者 李欧 摄

  记者来到花花色玫瑰庄园,这里花香扑鼻,游人如织。但在2013年以前,均良下村靠近海边的上千亩土地全部都是“烂泥巴地”,基本没有什么收成。引进了花花色玫瑰庄园开发有限公司后,通过“股份合作”模式,形成了集骑马观光、玫瑰观赏、纳西文化展演、民俗体验、玫瑰花产品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新型乡村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全方位融合。

游客乘船游览庄园 实习记者 李欧 摄

  采访中,乘船游览庄园的乘客络绎不绝,游客和船长互动高歌好不热闹。据悉,庄园年接待游客12万人,产值突破2000万元。旅游业不仅带动了集体经济发展,还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目前通过合作股份分红和协调服务费收入,均良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已达33万元。农户拥有“六份收入”:地租收入、玫瑰种植收入、马匹经营收入、民族文艺表演务工收入、玫瑰产品加工务工收入、景区管理务工收入,户均年收入已突破10万元,人均收入达3万元。 

  云南网实习记者 李欧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