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云品牌】大理:以花为芯 点亮食用花卉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1:24:32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随着云南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花卉产业作为高原特色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壮大,种植面积与产值持续上升,逐渐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记者了解到,云南鲜切花产量连续25年保持全国第一。除了鲜切花,食用花卉在云南花卉产业中也占有重要一笔。

玫瑰花田 实习记者 李欧 摄

  食用花卉加工业壮大 带动种植户增收致富

  弥渡县种植食用玫瑰2000亩,产量2400吨,产值1200万元,品种以墨红为主,搭配种植少量金边玫瑰,鲜花采摘期4月至12月。全县共有加工企业2户(大理弥纳食品有限公司、大理嘉益生物有限公司)。其中大理弥纳食品有限公司产品获得了蒙牛、西贝、三全、AGRANA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认可,并成为蒙牛和AGRANA的国内独家食用玫瑰原料供应商。大理嘉益生物有限公司产品辐射到北京、上海、成都、广东、深圳、浙江等地。

工人在挑拣玫瑰花 实习记者 李欧 摄

  花卉加工业不断壮大,不仅带动了玫瑰种植业发展,还带动了当地种植户增收致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农户种植食用玫瑰,平均亩产量1200千克,亩产值6000元左右,亩纯收入达4500元左右。

  此外,食用玫瑰花加工企业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发展食用玫瑰种植35户。

  绿色化发展有序推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绿色化、清洁化生产是花卉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如何进行绿色化生产,有效减少洱海农业面源污染,促进洱海流域花卉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大理市好山水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花语牧场的探索,值得借鉴。

  走进花语牧场,这里鲜花绽放,游人如织。记者了解到,种植园区全部施用农家肥料和有机肥,进行科学滴灌及物理病虫害防治。同时,建设生态缓冲带,构筑面源污染防治末端防线,以达到清水入湖补给,污水循环利用的目的,实现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与洱海保护共赢发展的目标。

花语牧场 云南画报 李晓超 摄

  花语牧场在传统农业种植及农产品销售基础上,结合现代生活回归自然、生态健康的追求理念,传承白族农耕文化,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旅游项目。目前有主题园区花海观光、传统农耕文化体验、洱海骑行、种花体验、骑马赏花、水果采摘等项目,极大程度满足游客需求。

  食用玫瑰打造最云南伴手礼

记者在任氏鲜花饼店内群采 实习记者 李欧 摄

  以鲜花为芯,一口咬出七彩缤纷云南味。说起鲜花和美食的完美结合,非鲜花饼莫属了。在大理古城,各色鲜花饼店随处可见,古城街道弥漫着玫瑰的清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拎着鲜花饼礼盒的游客。来自云南省红河州的张先生说:“我一直很爱吃鲜花饼,在古城尝了任氏鲜花饼之后,觉得和其他品牌的不一样,很有特色,所以买了几盒给家里人尝尝。”来自上海的郑女士说:“我们最在乎的是健康和绿色,所以选择了任氏鲜花饼,他们家是纯手工和无添加制作,让人很放心。”

  云南网实习记者 李欧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