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干部职工下沉一线 向深度贫困发起全面总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7:01:28  来源:云南网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到福贡县实地考查沙瓦村旅游步道路线。 谢宇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寿华)今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将高质量完成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46个贫困村出列。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决战决胜关键时刻,1600多名州县(市)乡(镇)干部职工下沉脱贫攻坚第一线,整合力量,尽锐出战,一鼓作气,重拳出击,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与易地扶贫搬迁户座谈。 谢宇 摄

  峡谷雨骤涛声急,干群齐心攻贫困。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是最难啃“硬骨头”。针对脱贫攻坚战中县(市)、乡(镇)机关化突出,责任不到位、基础工作不扎实、扶贫项目实施“中隔阻”现象严重,干部职工思路办法与新时期决战脱贫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6月初,怒江州在开展“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对当忠诚、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专项谈话和脱贫攻坚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的基础上。实施“下沉作战、全面总攻”专项行动。聚焦贫困退出标准和脱贫成果巩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五个一”工作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保证脱贫攻坚力度不减、“温度”不降。

  

  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群众在采茶。 高玉生 摄

  州县(市)领导带头一线攻坚。开展联系一个党支部、上好一堂党课、走访一批群众、抓实一个产业项目、助推一批劳务输出“五个一”工作。33名厅级领导干部全部挂包到乡镇、453个州县(市)单位挂包行政村。厅级干部、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驻村不少于2天。建立脱贫攻坚每月驻村调研一次、每月督战一次、每月调度一次、每月通报一次“四个一”工作制度,压实各级干部责任,助推脱贫攻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落实,再美的蓝图也是镜花水月。

  端午节,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到福贡县调研。一下车,就赶赴上帕镇县城江西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困难。

  

  新建成的叶子花居易地扶贫搬迁点。 程晓玲 摄

  “易地扶贫搬迁事关怒江近10万贫困群众的福祉,必须‘一把手’和驻点干部亲自推动、亲自落实。”纳云德说,只要干群一条心,不等不靠不懈怠,迎难而上,广泛深入地宣传动员,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解决好群众不想搬、不敢搬、不易搬、不会搬和工程规划不合理、进度慢、竣工率低等问题,夯实后续帮扶举措,搬迁群众就能实现挪穷窝、断穷根、兴产业、能致富的目标。

  干部职工深入村组一线实战。怒江着力下派处级科级后备干部、涉农部门专业技术干部、有乡镇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有驻村工作经验的干部、懂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干部“五类干部”共1611名,在脱贫一线驻村实战。打破部门挂联区域和界限,盘活驻村队伍,选派能力强、有担当的优秀干部精准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乡镇大队长等职。聚焦《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持续抓好“十大工程”项目建设,修改完善县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紧盯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序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销号,确保《实施方案》一件一件落地见效。

  福贡县架科底乡阿打村委会崎岖的山路上,州、县、乡、村四级39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划分为5个小组,背上行囊前往阿打村10个自然村24个村民小组开展大走访和精准识别。

  

  泸水市上江镇傈僳族群众在党群活动点学习民族乐器弹唱。 李寿华 摄

  田埂地头、火塘边上,控辍保学工作人员向家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给村民把手教授整理家务;房屋安全等级认定人员顶着烈日挨家挨户查看房屋情况;社会兜底、留守儿童、死亡人员排查工作人员与村民话家常,核实档案台账,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全覆盖,不漏一组不漏一户。

  “干部进村,群众心安。”6月11,泸水市鲁掌镇镇长杨继纲带队到登埂村入户走访,发现村民吴仲一和李建新住房不达标,立即与镇项目办、村干部现场商量拿方案、定工期,明确具体负责人,一抓到底。

  “干部带头,我们老百姓干劲就大。6月底就可以住新房了。” 吴仲一说。

  

  扶贫车间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就业难题。 陆娉婷 摄

  上下联动,较真碰硬打硬战,向深度贫困发起全面总攻。下干部职工沉一线,聚焦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4大类12个方面23个问题和国家、省对怒江州2018年扶贫成效考核指出的5个方面35个问题。州级领导一年四次下沉作战,以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解剖麻雀”的方式,推动脱贫摘帽工作落实。各县(市)党委书记、县(市)长每月花10天时间,逐乡逐村下乡入户,究根源,找差距,查问题,扎实整改。各县(市)常委、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分别担任挂联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对乡(镇)脱贫攻坚负全责,检查督导、跟踪问效;州、县(市)行业部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好“参谋长”、“指导员”作用,现场协调解决产业、农危改、乡村环境提升等项目审批、推进难题。乡(镇)党政班子带头包村包户包项目。州、县、乡、村四级干部同时在攻坚一线,分析研究贫困户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等情况,提交问题清单,制定精准扶贫具体举措,匹配项目资金。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账销号,坚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