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故事】白小柏和她的绣娘们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7:51:48  来源:云南网

彝绣作品

  红河州红河县乐育镇的大新寨村是红河州境内最大的纯彝族聚集村,有586户2000多人,在这里生活着的彝族群众,能歌善舞、心灵手巧。其中,彝族妇女世代传承、创造、发展形成的具有独特风格的民族刺绣,其绣品民族文化浓郁,做工精细,针针见功底,线线出效果,具有较大的文化价值和工艺价值。   

  在这个村子里凡是20岁以上的妇女大多都会剪纸、刺绣,凡是在生活中能见到的物品她们都能在布上活灵活现地绣出来,大新寨村有39名刺绣能手,有非遗传承人3人,白小白和白祖妹都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她们的作品享誉国内外,多次获奖,已成为当地一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丽名片。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并将传统文化转化为资源优势和经济效益,先后扶持成立了红河县首个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即红河县尼苏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和红河县彝族文化传习馆暨大新寨手工刺绣传承室。乐育镇正在逐步探索形成“培养刺绣带头人 →创立刺绣工作室→打造彝族刺绣文化传承点→带动彝族刺绣创业就业”的培带模式和“公司+合作社+绣娘”的经营模式,变“零散加工”为“规模制作”,进一步提高刺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带动引导民族贫困妇女实现灵活就业,使大新寨刺绣产业成为红河县乐育镇大新寨村群众新的经济增长亮点。           

  云南网记者 黄喆春  摄影报道

彝绣作品

彝绣作品

彝绣作品

彝绣作品

彝绣作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