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发壮阔画面再现!2019昆明郑和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21:59: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7月11日是第十五个中国航海日,也是伟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首航纪念日。当晚,2019昆明郑和文化旅游节在郑和故乡——昆明市晋宁区郑和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贺凯 摄

  今年的文艺演出突出了“郑和精神”、“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充分展现郑和故乡——昆明市晋宁区传承和弘扬郑和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讴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晋宁取得的丰硕成果。文艺演出的舞台设计以郑和宝船元素为主,融入“声、光、电、屏、水”等现代元素,突出打造“郑和宝船,远征出海”的梦幻场景,周围设置水舞台和多艘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的帆船,营造出茫茫大海里千帆竞发的唯美壮阔画面,再现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在演出内容上,突破往届文化节固有思路,选择晚间时段,光影效果、舞台效果俱佳,力求给来宾和群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视觉盛宴。

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贺凯 摄
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贺凯 摄

  开场节目《启航》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通过“郑和”与“大海”的对话,引领现场观众追溯600多年前的历史时空,尾随郑和豪迈的脚步,感受世界航海巨人的风姿!整场文艺演出分为《故乡晋宁》、《山水晋宁》和《新丝路·新晋宁》三大篇章,共有《我为晋宁献祥瑞》、《郑和之歌》、《我们都是追梦人》等12个节目,篇章节目之间连贯自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扣主题。精彩纷呈的节目令现场观众激情澎湃,大家自发地挥舞手中的荧光棒释放心中的热情,演出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贺凯 摄
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贺凯 摄

  2019年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内容上既秉承了传统的歌、舞、诵为主的形式,同时融入了精品杂技元素,在艺术层面既丰富了文艺演出的内容,展现出了70年来晋宁的巨大发展变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又表达出新时代背景下郑和弘扬郑和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激发了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底气,也为晋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康养旅游新区、古滇郑和文化名城、高原湖滨宜居新城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