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昆明晋宁千人齐跳秧佬鼓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7:01:33  来源:云南网

  

  昆明晋宁千人齐跳秧佬鼓舞 宋光旭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7月12日,昆明市晋宁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千人秧佬鼓舞大赛在郑和文化广场隆重敲响。南滇池之滨,千人共同敲响腰鼓,鼓声响彻云霄,1000余名秧佬鼓舞好手以饱满的精神、规范的动作、整齐的鼓点,敲出了晋宁人民新风貌,舞出了晋宁人民新气象。这是2019昆明郑和文化旅游节群众文化活动的一场重头戏,也是晋宁人民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

  

  昆明晋宁千人齐跳秧佬鼓舞 宋光旭 摄

  为弘扬郑和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晋宁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传承弘扬晋宁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晋宁区举行了主题为“舞动新时代·同心共筑梦”——千人秧佬鼓舞大赛。本次大赛是2019年晋宁区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建设工作的创新举措,规模和范围在晋宁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尚属首次,来自全区八个乡镇(街道)的20支队伍共计1000余人参赛,共设传承金奖2名、传承银奖4名、传承铜奖6名。众多的参与人数也使得本次大赛不仅仅是一次赛事,更是全区上下一次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昆明晋宁千人齐跳秧佬鼓舞 宋光旭 摄

  晋宁秧佬鼓舞曾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大赛屡获佳绩。早在2001年6月就曾代表云南省赴京参加“山花奖•居庸关长城杯”中华鼓舞大赛荣获金奖,而秧佬鼓也被晋宁人民骄傲地誉为“云南威风锣鼓”“金牌秧佬鼓”。

  

  昆明晋宁千人齐跳秧佬鼓舞 宋光旭 摄

  晋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秧佬鼓舞的保护和传承工作,2005年“双河彝族秧佬鼓舞之乡”被列为云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了晋宁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在晋宁,秧佬鼓舞已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族民间传统舞蹈,而“打起秧鼓跳起乐”也从一首民歌小调演变成为晋宁人民群众最常见的文化娱乐形式。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