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乡镇干部浙江“取经”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5:18:5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乡镇干部浙江“取经”记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浙江乡村振兴为什么做成了全国品牌?临沧乡村发展之路怎么走?

  今年4月至6月,临沧市选派57名乡(镇)党委书记、56名乡(镇)长、80名乡村干部分4批踏上了赴浙江挂职、学习培训之路。

  在浙江大学和安吉县委党校的课堂上,来自临沧的学员们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系统学习了党的基层组织在乡村治理乡村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乡村规划建设理念与方法、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经验、特色小镇与乡村旅游发展、三产融合发展与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电商培育与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学员李德新说,通过学习认识到,践行乡村振兴,思维是出路,文化是灵魂,产业是基础,组织是核心,实干是关键。学员杨瑜浩表示,浙江省凭借实干的境界和精神,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抓手,“美丽浙江”成为世人瞩目的亮丽名片,为临沧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浙江起步早、规划早、行动早,临沧有没有机会赶上?浙江大学通过“课堂讲授+现场观摩+现场研讨”的方式,让学员们实地看、凝神听、现场悟,在研讨中形成思想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在鲁家村、马家弄村等地挂职的干部,随着村干部一起转、围着“一村一品”乡村规划一起看、跟着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干,发出了“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的感叹。

  通过在浙江挂职、培训和学习,很多乡村干部对解决思想顾虑、激发内生动力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和理解。临沧市第一批选派到安吉县挂职的16名乡村干部在挂职报告中总结道,要解好乡村振兴之题,规划引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保障,践行“两山”理论是打造乡村旅游的重要前提,机制创新是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产业融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综合整治是建美乡村环境的关键环节,党建引领是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根本所在。

  参加浙江大学培训的57名乡(镇)党委书记在培训情况报告中提出,推进新时期的乡村振兴工作,要做到“六个必须”,即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必须明确主要目标、必须选准载体和抓手、必须解决投入问题、必须抓牢队伍建设。

  干部是乡村振兴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参加挂职和培训的乡村干部对此深有体会。学习浙江干部时不我待的工作精神、工作作风,在乡村振兴大潮中干出一片新天地,成为全体学员最鲜明的学习印记。

  学员曾光富认为,要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进一步澄清家底,找准发展定位,用好用活回乡规划干部资源和乡土人才,结合实际先试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

  参训乡村干部一致认为,临沧乡村振兴有条件干,有能力干。只要真正转变思想、转变作风、转变观念,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下大力气抓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引爆乡村旅游,引领乡村发展,一定能够探索出一条适合临沧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李春林 黄翘楚 通讯员 王文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