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的盛会 7月21日首届中国原生民歌节将在云南楚雄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6:03:00  来源:云南网

  

活动海报。主办方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吕瑾)近日,记者从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了解到,7月21日至25日,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将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举办。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传统民歌精英、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将相聚“彝乡”楚雄,一起同台展演,传承优秀原生态民歌文化,上演原生态民歌视听盛会。

  作为中国首届原生民歌节,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承办。旨在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总结交流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发展经验,广泛传播我国传统民歌,推动文旅融合,促进全民共享。

  此次原生民歌节汇聚了全国传统民歌精英及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自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组委会开始招募以来,截至2019年7月1日,共收到了除北京和天津市外,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推荐选送的展演节目232组,涉及近30个少数民族的民歌种类,报名参演人数达1072人。按征集节目的曲目性质分类,共征集到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节目143组,传统民歌节目40组,改编民歌节目49组。参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总计198人。

  2019年7月10日,经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组委会专家委员会评选,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推荐选送的60组展演节目入围,参演总人数预计达270人左右。其中,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7个地区入围节目数量在3组以上(含3组),特别是来自云南省的入围节目数量最多,达7组。

  在本届原生民歌节征集作品的遴选中,共有来自21个少数民族的民歌节目入围,进入展演环节的节目共涉及包括薅草锣鼓、黄河号子、象山渔民号子、吴歌、花儿、嘉善田歌、信丰客家山歌、畲族民歌、信阳民歌、陕北民歌、侗族大歌、莲花褒歌、彝族海菜腔、那曲拉伊、蒙古族长调民歌、鄂伦春族民歌、哈萨克族民歌等在内的50个传统民歌种类。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传统民歌精英、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将同台展演出,带来最优秀的原生态民歌视听盛宴。

  据了解,7月21日至25日,在为期5天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期间,来自全国的传统民歌精英及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将相约中国“彝乡楚雄,探秘神奇彝族毕藦,感受原生态彝族祭祀歌舞,通过举行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开幕式、民歌展演、进社区、进村寨演出、座谈研讨、闭幕式等系列活动,一起传承优秀原生态民歌文化,彰显文化自信,传承华夏文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