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秧草塘村:村民理事会“理”出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6:29:24  来源:云南网

秧草塘村隶属于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牛街乡梅红村委会,全村有52户198人,其中2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为0,不仅如此,如今的秧草塘村已不似往日般脏乱差,走进村子,干净整洁的村内环境映入眼帘,迎面扑来的阵阵花香令人神清气爽,每户每院房前屋后,花团锦簇,洁净雅致。而这一切的转变,都源于秧草塘村村民理事会的用心与付出。

理事长潘庆平对记者说:“我作为秧草塘本村人,又是理事长,肯定是想把大家团结在一起,把村民动力调动起来,努力把我们这个村建设得越来越好,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自村里开始推行“五净一绿一规范”以来,理事会上下9人团结协作,积极作为,结合“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物品活动,带领村民改善自家卫生环境,改变生活陋习,村民讲卫生、爱卫生、护卫生的意识得到显著增强,改变家乡风貌的激情油然而生。

“我家这些花盆都是通过我们自己打扫卫生获得的积分到爱心超市里兑换领取的,每30积分可以换一个。”村民自贵芳说道:“平时我们也会打扫房前屋后,每星期理事会还会组织全村一起大扫除,现在村子里面真的焕然一新,我们住着也开心。”

自2017年村民理事会成立以来,理事会秉持用制度管事才能办得成事的理念,制定了村规民约、设立了十项制度,在制约村民的同时,引导村民自觉自发地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其中秧草塘村公路管护制度便是每一个秧草塘村村民的义务与责任,由理事会成员任责任人的公路养护队带头,将进村道路划分片区给每一户农户,定期进行维护清理,防止路面坑洼损毁,保持道路畅通。

“我们基本每半个月就维修一次,路是我们自己的路,肯定要保护好的,反正大家都出力也没人有怨言。”村民李朝相对记者说:“公路畅通我们村发展才会好。每个人都应该这么做。”

然而单有整洁的人居环境和完好的村庄道路还不足以让秧草塘村脱贫出列,产业的发展也是助推脱贫的重要因素,于是,理事会在自身能力之内,积极组织村民参与梅红村委会的每一次种养殖培训,给村民指出正确的道路,带来专业的技能,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以前自己养猪养牛就不像现在这样比较专业,比较有技巧,现在通过理事会的帮助,养殖方面越来越有经验了,猪牛养得健康养得壮,卖得价钱也就高啦。”村民李朝相边喂牛边高兴地说着。

如今,脱贫后的秧草塘村已然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通过理事会的协调与组织,秧草塘的村民已从凡事“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从“心动”转化为“行动”,势必携手奋进,奔向小康。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张锴 张娜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