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旅游定制师提升旅游品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7:46:39  来源:云南网

  游客在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沿堤欣赏荷花。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沧海桑田、时移世易,时代变迁、日新月异。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收入不断提高,“定制”一词早已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旅游也日益显示出大众化、常态化等刚性特征。同时,个性化和优质独特的旅游体验又成了游客越来越高的需求。有需求就会有生产,有需要就会有服务。于是,旅游定制师应运而生、成为热门。

  作为一个新生门类,定制旅游火爆,根本原因在于旅游定制是旅游供给侧推出的新型服务,不仅提高了旅游品质,满足了游客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而且定制的方案为游客节省了真金白银、提供了人性化周到细致的服务。

  这也对旅游定制师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需要从游客的只言片语乃至是模糊表达中迅即洞悉游客的诉求,并给出解决方案。就像云南首批获得“定制师上岗证”的旅游定制师,行前要了解客人的爱好、需求,设计行程方案并反复沟通调整,确定最终方案;行中要与客人保持联系,随时了解客人的需求并尽快调整安排;行后要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客人对这次旅行的反馈。如此繁琐复杂、协调各方的工作,自然需要对旅游资源——景区、酒店、交通、购物等了如自掌,自然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高学历、年轻化自有优势。

  云南是旅游大省,香格里拉、丽江古城、大理风光、茶马古道等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无数人心中的“诗与远方”。加之云南近年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理念推进全域旅游,打出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全力打造最美丽省份云南,为云岭大地增添秀色,也为旅游定制师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目前,取得“定制师上岗证”的云南旅游定制师已超过700人,全国从事云南区域旅游定制的定制师超过800人,累计服务22万人次。折射了云南定制旅游的火爆。

  随着旅行成为大众生活方式,今后定制旅行会越来越多,促进定制经济,展现美好前景。旅游定制师只有符合行业发展需要,掌握全部应知应会,并且具有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像工匠精益求精那样建塑旅游品牌,呵护旅游形象,就能为旅游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