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面对“新职业”要有“新姿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7:35:23  来源:云南网

报告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7月9日,美团点评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智联招聘共同发布了《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时代,生活服务业不仅在新兴消费需求下催生出一批“新奇特”职业,也在互联网改造下,诞生出一批传统服务业中的“数字化”新工种。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广泛应用,生活服务业中“新奇特”职业层出不穷、传统服务业因互联网改造升级而新生“数字化”新工种,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面对各种新兴职业,无论是社会公众、还是行业发展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或都应拿出与时俱进的“新姿态”来。

  面对“新职业”,需要立足客观全面加深了解,克服某些认知偏向。撸猫师、STEM创客指导师、无人车安全员、线上餐厅装修师……这些字面意义新奇的名称,实际上却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为了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而出现的各种新兴职业。社会舆论或应积极对各种“新职业”加强宣介,增强公众知晓度;社会公众则应改变对服务业“低收入、低学历、低技能”的传统刻板印象,主动对“新职业”加大尝试了解。众多80、90后正在成为各种“新职业”群体主流,客观全面沟通有助“新职业”进入社会认知主流视线。

  加快“新融合”拓展“新职业”发展空间。传统的生产、服务产业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升级,从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为“新职业”引流助其扩大规模。传统的包装工通过技能培训,可以成为机器人操控手;习惯扛着锄头出工的农民,因为智能手机的加入华丽转身为“乡村网红主播”……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对GDP贡献率接近68%,同比增长接近13%。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传统流程数字化改造,加快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让“新职业”从业者在插上“科技翅膀”的数字经济中大有可为。

  “新职业”方兴未艾,亟需跟进政策机制“新服务”。据统计,2018年全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接近2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比例24.6%、同比增长11.5%。庞大的“新职业”从业者规模,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显著贡献的同时,需要平等分享政策服务改革红利。一方面,国家或当继续通过“简政放权”,不断降低参与经营的许可“门槛”,为“新职业”吸引更多优秀从业者;另一方面,应当加快完善“新职业”的职业认证机制,完善“新职业”从业群体社会保障,免除他们干事创业后顾之忧。

  今年4月,国家人社部发布13个“新职业”、将为就业市场创造600万个岗位需求;伴随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各种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大数据、智能化“新职业”,或将成为未来最主流的普惠型就业方式。以“新姿态”欢迎和拥抱“新职业”,让更多劳动者“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