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莫让直播“垃圾”砸伤道德文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7:35:22  来源:云南网

  事后几天,当油纸布被清理开后,依然可以看到公房院内四处散落的水泥空心砖。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7月10日,昭通巧家县马树镇草皮地村公所草皮地村,一陈姓村民因母亲去世办丧礼,在村上公房内宴客,因下雨雨水过多,导致固定油纸布的围墙承受不住重量突然发生倒塌,在围墙下就餐的人员被砸中,18人重伤2人轻伤。发生了这样的惨剧,这位陈姓村民竟然还没忘了现场直播。

  丧事直播,在法律上并没有明文禁止的规定,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角度来说,直播丧事中的习俗礼仪,增加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只要做得专业,也无可厚非。但现实的问题是,这样的直播寥寥无几,更多的丧事直播关注的是丧事中的娱乐价值,于是我们常看到“江苏沭阳丧事现场上演脱衣舞 围观者不乏小孩”这类的报道。原来营造悲伤氛围的农村唢呐班,已被又唱又跳,甚至不乏低俗表演的丧礼所替代,这恰恰成了丧事直播的卖点。直播们所谓的共享丧事,成了借逝者名义的一台低俗网络“村晚”。

  这些年,有些主播为了粉丝打赏或增加流量,早已不顾底线。从直播色情到直播自杀,从直播“精日”,到直播卖国,无视法律红线,无视公序良俗,只要能来钱,只要能“红”,底裤也可以当旗帜。这甚至影响到青少年的三观。据媒体报道,本该纯真的女童,竟然“直播死妈”:“今天妈妈火化了,我再也见不到她,求求你们给我一万个赞可以吗?”

  像自然生态一样,网络生态同样需要“青山绿水”,决不能让直播“垃圾”砸伤文化价值伦理。

  就监管而言,近三年,中央多个政府部门几乎每月都会开展针对直播行业的监管和联合行动,约谈查处违规直播平台、封禁违规网络主播,但是,清朗的网络空间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建成,除了一次次“出重拳”,还需要在完善法律法规的过程中“下猛药”,不断提升政府监管水平,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发现一起违规事件必须处罚到“伤筋动骨”,起到真正的警示作用。

  就网络直播平台而言,要用行业自律给自己消炎,根除病灶而不是屡改屡犯。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随时清理门户,把那些低级庸俗涉嫌违规的主播尽快请出门外,让这些主播终身进入不了任何平台。

  就网络主播而言,头脑中必须时刻有法律和道德的“闹钟”,必须时刻想到自己的言行对青少年的影响,不能为迎合一些低俗的粉丝而妥协。

  回到昭通网红直播母亲丧礼这件事。对于丧事直播这种现象,各村居还要及时补写进《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中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