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消除网红游乐项目的监管盲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7:35:21  来源:云南网

市民体验蹦床项目。 记者 王俊星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蜘蛛塔”是一项网红游乐项目,又叫“一漏到底”,惊险而刺激。相关小视频被上传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上,风靡整个网络。18岁的黄丹就在玩该项目时从3米多高的空中摔下,造成腰椎、胸椎等多处骨折。

  目前究竟是消费者未按照动作规范所致还是设备本身有问题,双方各执一词。而黄丹的不幸并非孤例。据媒体公开报道,国内已发生多起游客在玩“蜘蛛塔”时受伤的事故。与网红游乐项目备受追捧的热度相比,是监管的茫然。

  事发后,黄丹家属曾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但无人受理。市场监督管理局推给社会发展局,后者又推给了体育局。“蜘蛛塔”是属于特种设备还是文体游乐设施,抑或是游戏项目,各方莫衷一是。

  据调查,这些依附商场或在休闲广场设立的小型游乐场馆,通常是租赁场所的独立经营单位。目前,国家对大型游乐场所有明确管理规定以及建设标准,但国家《公共场所管理条例》中却未见此类场馆的相关表述。设施的质量、安全问题均靠商家自行把关。

  准入门槛过低,开设项目随意,看见哪个游乐设施成为网红,经营者便跟风上马,租好场所便可以开张,为了趁热度快速赚钱,往往对客户的拥挤、设施安全问题麻痹大意。一旦发生不利或事故,经营者可以凭借一纸协定规避责任,或者随时转移阵地或消失,消费者往往遭遇维权难题,网红游乐项目的危险指数与其受欢迎的程度成反比。

  而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大型游乐设施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但“蜘蛛塔”这类的游艺设施通常并不在这个范围内。没有专门针对 网红游乐设施的质检标准及监管部门,消防、卫生、安监、质监、体育等部门多头管理,权责不清,九龙治水,形同虚设,网红游乐设施野蛮生长于监管之外。

  实际上,多地频发的事故一再证明,“巧打监管擦边球”的网红游乐设施,其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消弭网红游乐项目的监管盲区迫在眉睫。面对四处开花、热度爆表的网红游乐设施,监管部门要及时出台针对性强的专业规定,厘清各方的责权利,将 网红游乐设施纳入法规范畴。质检部门应对 网红游乐设施制定严格标准,把好产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工商、卫生部门也要加大监管,规范经营,同时,经营方也要购买质量过硬的产品,牢记安全要则,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消费者更要擦亮眼睛,量力而行。各方协手,做到万无一失,确保网红游乐设施达到安全、合格的质量标准,名副其实,真正成为人们的健身、休闲、娱乐的快乐所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