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在昭通市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强调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全力补齐工作短板 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08:11:37  来源:云南日报
核心速读

7月17日至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昭通市昭阳区、鲁甸县、镇雄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阮成发来到昭阳区靖安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检查并强调:

·要认真落实我省易地扶贫搬迁50条措施,严格质量标准要求,加快整体建设进度;

·要积极探索安置区管理运行有效方式,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

·要加快推进搬新拆旧和复垦复绿工作,不允许贫困户两头占房,引发新的不平衡问题。

阮成发深入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蔬菜基地、昭阳区永丰海升现代苹果产业扶贫基地检查并要求:

·要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措施,构建企业与农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要一手抓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手抓精深加工、储存运输、包装销售等全链条发展,拓展苹果庄园体验式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阮成发在鲁甸县龙树镇照壁村调研昭璞绿道,实地察看酒房驿站建设运营情况,要求

昭通市积极探索文旅融合以及旅游扶贫的措施办法。

阮成发在昭阳区听取了都香高速公路昭通段建设情况汇报,在镇雄县宜毕高速公路建设现场调研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强调

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在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与时间进度冲突时优先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

在调研镇雄县新城规划建设、老城改造提升和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时,阮成发指出

一定要把“厕所革命”这件大事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不做表面文章,不降低标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洁具购置、厕位增加、环保技术应用等关键环节上。

阮成发还调研了镇雄县图书馆,要求

不断丰富馆藏资源,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广大城镇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阮成发还调研了昭通“市民之家”便民服务中心,强调

根据轻重缓急需求,分类设置窗口、优化办理流程,提供立体式全方位服务,把便民服务中心建成真正的“市民之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此外,阮成发还到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调研教育扶贫,到镇雄县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区域联盟中心医院”调研健康扶贫,到镇雄县鲁家院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农户家中了解搬迁进城群众的就业生活情况。

  7月17日至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昭通市昭阳区、鲁甸县、镇雄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他强调,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度紧张起来,采取过硬措施,抓紧抓实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等重点工作,全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工作短板,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昭阳区靖安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将安置来自昭阳、镇雄、彝良、盐津、大关、永善6县区的4万多名群众。阮成发来到建设工地,对规划设计、建设装修、工艺用材等逐项进行检查。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项目建设,认真落实我省易地扶贫搬迁50条措施,严格质量标准要求,加快整体建设进度,让群众搬得放心、住得安心、生活舒心。要积极探索安置区管理运行有效方式,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确保安置点新型社区和谐稳定。要加快推进搬新拆旧和复垦复绿工作,不允许贫困户两头占房,引发新的不平衡问题。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是阮成发始终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之一。他深入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蔬菜基地、昭阳区永丰海升现代苹果产业扶贫基地,要求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措施,构建企业与农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强调要一手抓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手抓精深加工、储存运输、包装销售等全链条发展,拓展苹果庄园体验式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扎实做好苹果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他还在鲁甸县龙树镇照壁村调研昭璞绿道,实地察看酒房驿站建设运营情况,要求昭通市积极探索文旅融合以及旅游扶贫的措施办法。

  阮成发在调研中既看大局又抠细节,不断查找差距、共同研究对策,指导当地如何补齐短板。他在昭阳区听取了都香高速公路昭通段建设情况汇报,在镇雄县宜毕高速公路建设现场调研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反复强调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在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与时间进度冲突时优先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在调研镇雄县新城规划建设、老城改造提升和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时,阮成发指出,一定要把“厕所革命”这件大事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不做表面文章,不降低标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洁具购置、厕位增加、环保技术应用等关键环节上,为人民群众提供干净、卫生、整洁的如厕环境。阮成发还调研了镇雄县图书馆,要求不断丰富馆藏资源,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广大城镇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阮成发还到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调研教育扶贫,到镇雄县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区域联盟中心医院”调研健康扶贫,看望慰问支援帮扶的教育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对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为了解搬迁进城群众的就业生活情况,他来到镇雄县鲁家院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农户家中,详细询问居住、就业、收入等情况,勉励孩子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阮成发还调研了昭通“市民之家”便民服务中心,了解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站稳人民立场,站在“市民”角度,以“主题化办事”为导向,根据轻重缓急需求,分类设置窗口、优化办理流程,提供立体式全方位服务,把便民服务中心建成真正的“市民之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王显刚、张国华、杨杰参加调研。(记者 李绍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