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塘镇引导群众苦干实干 不断汇聚脱贫“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41:21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刘宗辉)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曲靖市宣威市倘塘镇党委政府坚持多措并举,始终瞄准脱贫攻坚“靶心”,切实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见实效。作为宣威的贫困乡镇之一,倘塘镇下辖18个行政村156个村民小组,而18个村均为贫困村,其中有10个为深度贫困村。截至2018年底,全镇实现整镇及3个村脱贫出列,2679户11050人顺利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工作队员

  自2018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共派驻1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到倘塘镇开展帮扶工作,并由大队长和副大队长协调经费为队员们提供必要装备。一套看似简单的物品,不仅实现了队员们“出行有包、口渴有杯、晴天有帽、雨天有伞”的基本需求,也增加了驻村队员的辨识度,如今大部分村民都知道,倘塘镇有一群驻村帮扶的“小红帽”。

  同时,通过广泛发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捐资捐物,为爱心超市提供货源。目前,全镇已建成爱心超市18个,采取积分兑换的方式,鼓励群众通过参加村级活动、弘扬传统美德、自主劳动致富等方式获取积分,进一步引导群众自强自立、苦干实干,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汇聚起源源不断的脱贫“原动力”。

入户帮扶

  在开展产业扶贫工作中,倘塘镇通过指导各村党组织、合作社创建带贫基地,将贫困户全部纳为村集体与合作社,实现联产联营、联股联心,增加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与村集体共享发展成果。目前,全镇各村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基地初见成效,18个村通过带贫产业基地载体,实现了与贫困户资源联合、利益联结,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其中,东冲、莺窝两村合作社整合229户贫困户产业资金发展林业鸡养殖,“莺窝蛋”成功上市销售;集镇安置点党组织合作社出租大棚发展启龙菌、以色列蕃茄种植等,出租黄豆腐加工厂发展黄豆腐系列产品,现已完成生产的前期筹备,预计8月中旬分配第一笔股金;旧堡村通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建设大棚发展刺眉种植,三岔村发展红果参产业,法宏、鲁乍发展土牛养殖等。

特色产品

  此外,倘塘镇还把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打出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岗位挖掘、车间扶贫“组合拳”。2019年上半年,共转移就业4161人,落实公益岗位就业122人,落实生态护林员岗位就业113人,组织到镇内煤矿就业570人,协调到杨宣高速工地务工27人,顺利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