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基地育出新希望,产业扶贫扶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41:25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边静)日前,走进曲靖市会泽县乐业镇拖落村,随处可见成片的辣椒树随风摆动,白色的花蕊和绿油油的小辣椒掩映在绿叶之中,预示着这一年的丰收在望;而这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也饱含了拖落村“三委”及云南省审计厅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心血和汗水。如今的这一切,还得从几个月前讲起。

小辣椒

  据了解,乐业镇的村民们基本家家户户种植辣椒,面积大但产量不是很高,种苗都是老百姓自家留种进行育秧,存在辣椒品种退化、品质和产量不稳定等问题。为破解这一系列困局,省审计厅驻村工作队在前期广泛调研及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决定引入“云干椒七号”优质籽种并采取工厂化育苗模式,促进当地农户改变种植习惯。

  经与省农科院联系,工作队与村“三委”干部两次赴嵩明县开展调研考察,在反复比对并结合所挂贫困村的实际,决定采取经济实用、耐久性好的“水泥棚杆+薄膜”的育苗棚建盖方式。方案确定了,但工作队缺钱、缺技术,于是他们从头学、带头干,大家在50多度高温的大棚里垒空心砖、抱育苗盘,汗水湿透衣背、双手磨出老茧,终于建成了占地面积2亩的三个育苗大棚。

建成育苗大棚

  到了春耕时节,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抢抓农时,在完成辣椒漂盘、点籽设备、耕种肥料等育苗器具采购后,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拌肥、点籽、水漂等育苗工作中。为保证基质的水分恰到好处,队员们深夜将“吸饱水”的漂盘从池子中打捞上来,即使一身泥水也不在乎;为保证大棚中的温度和湿度满足要求,村委会干部们带着帐篷长期驻扎在育苗基地,随时喷水和遮阴,熬再多夜也无所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拼搏,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共完成点籽4500盘,统计出苗率为99%,成功培育出120万株“云干椒七号”“晶翠”辣椒苗,免费赠送给农户进行连片示范种植。如今看着这些辣椒逐渐开花结果,乡亲们向驻村队员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的笑容和肯定便是驻村队员最大的成就和满足。队员们变黑了、瘦了,但乡亲们富了、笑了,就算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