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云南省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58.59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3:55:56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7月23日,记者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从2019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我省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水平月人均增加158.59元,增幅5%。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增幅5.67%,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幅4%。

  2019年是国家第15次连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第4次同步调整基本养老金。云南省将有176.68万退休人员受益,按规定,各地区总体调整水平按本地区2018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5%左右确定,国家人、财两部批复我省分别按上年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5.7%和4%的水平执行。

  2019年,我省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来确定调整项目。其中:定额调整,即全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标准,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即调整与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双挂钩,实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挂钩调整因素、挂钩调整标准“双统一”,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倾斜调整,即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和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给予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

  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体现了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原则。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不同,实际的调整水平也会存在一定差异。经测算,基本养老金高、缴费年限长的退休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多一些,调整比例会低于总体调整幅度。基本养老金低、缴费年限短的退休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少一些,但调整比例会高于总体调整幅度。

  举例分析,云南省某企业退休人员李XX,1945年3月出生(现年74岁),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共计35年2个月,2018年12月基本养老金为3370.00元。2019年调整后的月基本养老金为3574.81元,同比增加204.81元。

  调整情况:40元(定额)+72元(缴费年限挂钩)+43.81元(基本养老金挂钩)+30元(高龄倾斜)+19元(艰边三类地区倾斜)=204.81元。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