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昆明市盘龙区2018年经济总量达到705.66亿元 近年来完成“农改林”5万余亩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6:34:02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 实习记者 高姝畅)7月23日,“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昆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盘龙区委副书记、区长沃磊向媒体介绍了盘龙区70年来取得的成绩。

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沃磊。记者 贺凯 摄

  盘龙区1956年建区,因盘龙江纵贯全区而得名,是昆明市的传统商贸核心区。据沃磊介绍,2004年以来,经过两次区划调整后,盘龙区由传统商贸区变成有城有乡的格局,同时成为全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及饮用水源地。近年来,盘龙区改善环境质量取得突出成效。完成“农改林”5万余亩,一级保护区核心区移民搬迁3181人。牧羊河、冷水河两条入库河道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标准。森林覆盖率从2009年的59.96%提升到66.54%。建成一批城市公园和小游园,完成了机场高速、昆曲高速等绿化景观提升。

  盘龙区围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科学确定片区功能和定位,形成了城乡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布局,大力发展现代都市经济。

发布会现场。记者 贺凯 摄

  “建区以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盘龙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近五年来,经济总量连续跨越500、600和700亿元大关,2017年经济总量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三位,2018年达到705.6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84017元,按不变价计算,近五年年均增长达9.57%。”沃磊说。

  目前,盘龙区的楼宇总部经济已经极大促进了全区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了全市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标杆,为壮大昆明都市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打造楼宇总部经济新标杆,促进现代服务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都市经济新高地,让老百姓多得到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把盘龙建设成为一个承载着梦想、孕育着希望、充满着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会上,沃磊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盘龙区未来发展重点等方面的问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