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三农”守初心服务“三农”担使命 省农科院在实践中着力做到“五个突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0:39:05  来源:云南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结合农业科研单位特点,面向“三农”守初心,服务“三农”担使命,在实践中着力做到突出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优势特色、突出重点领域、突出加强党建“五个突出”,务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找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省农科院在实践中紧扣“五个突出”守初心担使命。突出目标导向,围绕服务“三农”这一根本任务,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团队、条件平台、党的建设“五大工程”,努力推进低纬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两个中心”建设;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更好服务“三农”;突出优势特色,抓住我省低纬高原、内陆热区、绿色错季、多态多样4个方面的优势和特点,加强科技创新,力求利用多种类、多品种的优势来克服“样样少”的劣势;突出重点领域,明确6大学科群、13个重点领域、42个研究方向,围绕办院办所初心和使命,因事设团队,因团队设岗位,因岗聘人,进一步集中有限资源,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突出加强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目前,省农科院坚持以上率下抓教育、坚持认真学习抓根本、坚持联系实际彰特色、坚持扎实调研找差距、坚持对标对表查问题、坚持边查边改保质量,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正扎实推进。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以上率下抓教育。省农科院突出全院处级及以上干部重点,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院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调查研讨,找问题找差距,积极整改落实。

  坚持认真学习抓根本。截至目前,省农科院领导班子已组织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集中交流研讨共7天集中学习研讨。机关各处室和各研究所党组织均按照不少于一周集中学习时间的要求进行学习研讨。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抓好普通党员的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

  坚持联系实际彰特色。省农科院着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结合农科院的职能职责提出要坚持面向“三农”守初心,服务“三农”担使命,在服务农民增收、服务农业增效、服务农村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坚持扎实调研找差距。省农科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平台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确定11个调研题目、细化出39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层调研,力求把困难问题搞清楚,把根源分析透。

  坚持对标对表查问题。省农科院把“面对面”调研倾听和“背靠背”了解民意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开通征求意见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勇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不足,查找问题。

  坚持边查边改求实效。省农科院针对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中发现或查找出来的职工、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期盼解决且有条件立马解决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牵头负责领导和责任部门(单位),明确整改时限要求,立查立改、立行立改。截至7月24日,查摆发现11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89个。

  坚持加强领导保质量。省农科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主动检查指导联系的单位(部门)主题教育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