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鸭!为云南打榜】脱贫攻坚志,最艰苦卓绝处迎小康之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09:31:02  来源:云南网

  

核心速读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总书记的勉励声中,在云岭人民的努力下,云南在脱贫路上迈开步伐向前进。

  

  独龙江乡乡长用独龙语当场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云报客户端 供图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时所说的话。他在信中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一纸书信,万千情怀,激励着云岭大地同全国戮力奋进全面小康。

  

独龙族群众使用手机将农产品卖出大山 王怡文 摄

文山州西畴县

  这个曾被定义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嶙峋山石令人沮丧,它阻碍了一代又一代人迈向新生活的步伐。尽管如此,仍有人在逃离与留下之间,选择了后者,选择了与石头硬碰硬,选择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他们怀揣“西畴精神”,在石旮旯里打响了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

  4月30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云南省2018年33个贫困县(市、区)退出新闻发布会,西畴县位列其中。这也是既首批15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后,云南再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减少。

  至此,全省累计有48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占贫困县总数的54.5%,与全国贫困县退出进度大致相当,标志着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云南始终把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新时代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云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克层层贫困堡垒,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云南答卷。过去3年,全省实现37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39%,贫困村数量减少5068个。

  

小康是干出来的 记者 谢毅 摄

独龙江乡巴坡村

  巴坡村村民小组的群众感念独龙族“一步跨千年”的巨变,特意编写了一首歌,名叫《幸福不忘共产党》。歌词唱道:“公路弯弯绕雪山,汽车进来喜洋洋,独龙人民笑开颜……党的政策就是好,幸福不忘共产党,啊哟啦哟……”

  简单的歌词道不尽云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足以为新时代的云南开怀壮行。好消息接踵而至,在党和政府关怀重视下,“直过民族”德昂族、基诺族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云南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扶贫历程从救济型、区域开发型到精准扶贫型的深刻转变,扶贫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2018年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95元,是2012年的2.0倍。

怒江州各族干部群众以多种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 记者 李寿华 摄

新起点,再出发。

  在巍巍乌蒙山腹地,昭通脱贫攻坚大决战激战正酣。7个县摘帽,624个村出列,40.07万人脱贫的目标让这个云南脱贫攻坚大主战场不敢放松懈怠,并将从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劳动力转移就业、基础设施改善“四篇文章”解决好脱贫当中最突出的问题。

  今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云南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巡视考核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接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攻势”,抓实硬措施、落实硬任务,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全省脱贫攻坚呈现出系统推进、标本兼治,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良好态势。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嘉 摄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对于云南而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重大时代命题,更是必须完成的新时代答卷。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云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当其冲的重大阶段性任务。

  大理州鹤庆县,这个已率先摘掉贫困帽子的地方正在全县9个乡镇建立乡村振兴试点村。西邑镇便立足奇峰梨花,发展乡村旅游;以特色产业带动全镇农民增加经济收入,大力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群众共享新时代乡村幸福新生活。

镇康县忙丙乡新水村土豆喜获丰收 通讯员 罗荣超 万建波 摄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相关链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生物大百科,云南绿水青山间的小世界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