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扫除高质量发展障碍 昆钢吹响绿色发展“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8:34:09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建华)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昆钢公司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深刻剖析原因,认真研究对策,采取总体规划、分类施策、逐项推进的方法开展专项整治,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扫除障碍,吹响绿色发展“冲锋号”。

  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 杨建华 摄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昆钢公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所提出的 “四个到位”要求,聚焦思想引领,认真检视反思,对照新发展理念,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到公司各单位、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在思想认识、使命担当、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找出制约公司绿色发展的症结,探寻昆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昆钢公司 杨建华 摄

  为此,昆钢成立了调研团队,采取数据统计分析、座谈调研、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调研、随机调研等方法开展主题教育。在此过程中,昆钢共发放问卷调查表1143份,覆盖公司23个二级单位党委。同时,分别到大红山矿业公司、安宁公司、云煤能源公司等多家单位召开座谈会,每次均召集近100名干部职工参加座谈调研。通过系列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昆钢各级党组织党建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且找出了问题存在的症结,提出了改进的对策和措施。8月初,昆钢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梳理前期调研情况,深入研判分析昆钢改革发展现状,提出解决措施。昆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陆军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昆钢怎样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这一课题,对企业干部职工进行了专题辅导。

昆钢公司 杨建华 摄

  据了解,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参与安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昆钢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职工和家属生产生活环境极大改善。同时,昆钢还在生产领域推进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方面做出了有效尝试,取得了巨大突破。在云南省首家成立节能减排中心,较早地实施了环境经营战略,编制节能规划,开展全过程清洁生产,积极引进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促进生产工艺优化升级,率先在全国钢铁企业中全部实现烧结尾气脱硫;大力实施循环经济,利用工业固废生产氧化锌、磁性材料和免烧砖,不仅实现了固体废弃物完全自行回收利用,更有效促进了企业能源消耗逐年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逐步得到有效控制;运用精矿远程管道输送等手段实现吨钢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减少,为助力云南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昆钢公司 杨建华 摄

  针对当前企业绿色发展中存在的八个方面主要问题,昆钢将开展专项整治,立行立改、循序渐进,一件一件全部加以落实整改。 昆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企业将从思想、组织、工作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努力破除一切思想阻力和发展障碍,全面完成新时期昆钢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为实现云南更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新闻